书法强篆刻弱?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开幕,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2020年08月26日12:1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书法强篆刻弱?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开幕,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摘要:培养、挖掘上海的书法篆刻后备队伍。

第28届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8月23日在上海文艺会堂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和上海周慧珺书法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上海书协青少年书法工作委员会承办。

首次将现场决赛成绩与投稿作品成绩一同作为获奖评判标准

本届青少年书法篆刻展共收到作品1643件(篆刻37件),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和现场决赛,共选出获奖作品40件,入展作品110件以及入选作品141件。

展览首次设置了小幼组、中学组两个组别,使评审更有针对性。为了更加公平公正地检验参展者的真实实力,活动还创新了评审模式,采用了更为严格的现场测试规则。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后进入现场决赛环节的45名小选手,不仅要书写投稿作品,还要根据现场命题即兴创作,最终综合现场书写表现和投稿作品质量获得终评结果。

上海书协主席丁申阳正在进行现场导览

区别以往的是,此次现场测评不是简单的检验作品的真实性,而是将现场决赛得分与投稿作品得分综合评判,依据综合排名确定获奖名单。现场决赛环节除了书写参赛作品外,还有命题书写内容且同样计入评审总分,这也意味着现场决赛的作用从原先简单的“验明正身”到“拓展运用”的转变,把评比方式从原先的“评审”变为“评测”,这是一种制度创新,也是一种理念进步。创新的评审方式背后,考验的不止是小作者的书法技巧、临场应变能力,更有诚实守信的良好品格。

抗疫防疫成今年亮点

今年上半年,抗疫防疫无疑是全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而在展出的150件作品中也有40件左右是与之相关的内容。

获奖作者中,钱千晶特别书写了一幅篆书《抗疫诗》。今年年初国内发生疫情时,钱千晶正和妈妈在日本寒假研学交流旅行,当时他们来到日本当地生产宣纸的手工作坊社会实践,用这种特制的书画纸写下了《诗经》中的诗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表达疫情之下的人间大爱。这幅凝聚着中国小作者情谊的书法作品后来还转赠给了日本农林水产省。3月初,她和妈妈经过严格的防疫措施回国之后,特别受触动,她发现汉字和书法好像有种特别强大的力量,她自己尝试原创了一首《抗疫诗》,并趁着宅家时间,反复练习书写,希望能为战胜疫情加油打气。

业内专家认为,青少年在书法创作中结合时事,表达真情实感,突显了书法艺术的社会属性和人文关怀。这些作品在丰富本届展览主题的同时,也是对参观者社会使命感的一次感召。

“书强篆弱”,短板补上来

从作品来看,“楷隶”依然是第一梯队,占到60%,行书和草书占到27%。在楷书中临摹最多的还是褚遂良,其次是赵孟頫和欧阳询。行书作品中王铎取代“二王”成为临摹最多的对象。

长期以来,上海青少年书法篆刻展中,“书强篆弱”的情况一直存在。去年。第27届展览共征集作品3000余件,篆刻作品只有29件;今年征集作品1643件,篆刻作品有37件。篆刻作品比例有一定上升。自2019年起,上海市艺教委在市教委的授意下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篆刻进校园”活动,确立了109所学校作为篆刻试点校加以推进,并以“篆文化之灵秀,刻民族之魂魄”为主题组织过不少相关活动,反响热烈。目前,上海市中小学《篆刻》系列课程教材现已基本完成,9月新学期开始将在几所试点校先行推广,明年有望全面铺开。这将有助于本市青少年篆刻群体队伍的培养与扩大,为将来海上优秀篆刻人才的涌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书协主席丁申阳说:“青少年书法篆刻展是海上书坛的一项经典赛事,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青少年书法学习者进一步提高文化修养,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