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调整禁行措施 下月起部分小货车可上高架

2020年08月26日10:21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下月起部分小货车可上高架

下月起部分小货车可上高架

分类限时通行,法定假日除外

记者 荣思嘉

晨报讯 8月25日,记者从上海公安交警总队了解到,从2020年9月1日起,每日0时至5时(法定假日除外),本市城市快速路允许悬挂本市号牌的轻型、微型厢式载货汽车和悬挂本市号牌的轻型、微型封闭式载货汽车通行;每日11时至13时(法定假日除外),本市内环以外的城市快速路(不含内环)允许悬挂本市专段号牌的封闭式载货汽车通行。

上述城市快速路包括:延安高架路、南北高架路(含卢浦大桥)、内环高架路(含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中环路(含上中路隧道、军工路隧道)、逸仙高架路、沪闵高架路、虹梅高架路、北翟高架路、北翟路地道、嘉闵高架路、华夏高架路、罗山高架路、度假区高架路。对于通告未尽列的城市快速路,上述通行管理措施按道路上设置的交通标志所示执行。

开放时段及范围主要结合城市快速路流量特点、日常管理中的堵点,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方法,日间在避开城市快速路最为拥堵的中心区域、选择流量相对低一些的时段,满足小、快件运输需求。

另据了解,上述通告所指的“法定假日”不包括双休日。也就是说,平时周六、日,符合上述规定的货运车辆也可在规定时段内,进入城市快速路通行。

而通告提及的“悬挂本市专段号牌的封闭式载货汽车”指:车辆类型为封闭式载货汽车,且悬挂“沪BH” 号牌的货运出租(悬挂“沪BH”开头、第1位为阿拉伯数字的小型汽车号牌)及悬挂本市号牌快递专用载货汽车,变更为新设专段号牌的车辆,及其他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变更为专段号牌车辆。符合变更为专段号牌车辆的单位及个人,可自行向车辆管理所提出变更申请。

[权威问答]

将考虑对更多配送车辆开放城市快速路日间通行

问:为什么通告中城市快速路白天仅对变更为专段号牌的“沪BH”号牌的货运出租及快递专用载货汽车开放?

答:目前“沪BH”号牌的货运出租及快递专用载货汽车能够满足日间小、快件运输需求;这两类车辆均有一定政策扶持,可进入市中心货车限行区域;目前这两类车辆数量较少,开放通行对城市快速路影响较小。

问:为什么法定假日不开放?

答:此次措施主要为解决日常的城市配送需求,节假日期间该需求较小,同时市区休闲旅游出行需求量较大。为此法定假日不开放。

问:能对夜间和日间城市快速路通行范围进行一下解释吗?

答:夜间时段,本市所有城市快速路均允许悬挂本市号牌的轻型、微型厢式载货汽车和悬挂本市号牌的轻型、微型封闭载货汽车通行。日间时段,本市内环范围以外的城市快速路,允许悬挂本市专段号牌的封闭式载货汽车通行。

对此,日间时段在通行上需注意避开内环及内环范围内的城市快速路,例如,日间时段车辆于延安高架路自西向东行驶,需在虹许路匝道提前驶离高架;例如,日间时段车辆从南北高架路由北向南行驶,需在广中路匝道提前驶离高架。

问:通告对专段号牌的解释中提及“其他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变更为专段号牌车辆”,这部分车辆是指哪些车辆?

答:现仅对通告中提及的两类车辆开放变更专段号牌,后续工作中,我们会观察并评估政策执行的社会反响,以及对城市快速路产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及时对政策进行优化调整。

如有条件,将考虑对涉及民生等更多城市配送车辆开放城市快速路日间通行。

问:变更专段号牌是怎样设置的?

答:符合轻型封闭货车要求申请变更专段号牌的,“沪BH”货运出租车核发“沪BH 000A-沪BH 999Z”专段号牌;快递专用货车核发“沪K0000H-沪K9999H”专段号牌。新能源车辆不设专段号牌。

问:变更专段号牌的流程和要求是什么?

答:本市货运出租企业和快递运输企业需要申请变更专段号牌的,需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报备,再至车管所办理变更登记。

问:变更专段号牌业务在哪里可以办理?需要查验车辆吗?

答:车管所二、三、四分所可以办理专段号牌变更业务。只需单独变更专段号牌的无需查验车辆,如涉及变更车辆使用性质或车身颜色标识的,需将车辆开至车管所进行查验确认。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