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这家科技企业助力威海医保局诚信护航

2020年08月26日16:03  
 

央广网上海月25日消息(记者周洪)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与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分别播出了一期有关山东威海运用"大数据监管+信用奖惩"为医保基金诚信护航,让医保更阳光的报道。报道称,为了打击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山东威海现已正式启用"医保智能监管系统",有望一边借助信息化手段,用大数据的"慧眼"智能监管、精准打击,另一边借助信用的奖惩手段,放大医保信用的"蝴蝶效应"。

据悉,该"医保智能监管系统"是威海市医疗保障局与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医保科技")共同建设开发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与医保信用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为推动医保"信用+"创新实践,让更多的监管环节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和信用化管理,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引入第三方服务,与平安医保科技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开发医保智能监控系统与医保信用系统,实现全面的信息化管理,探索"智能监管+信用评价"?的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双向联动模式。

"制度+平台"打造坚硬内核

信用建设,制度先行。为深入推进全市医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平安医保科技配合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先后出台了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四项制度,并配套建立医疗保障诚信管理等制度细则,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在不断完善的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框架与管理模式之下,医保信用平台的搭建又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可落地、落实的有效载体。据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多时间,威海全市医疗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初显,该平台现已经纳入了全市定点医药机构2000多家、医保医师有1.7万名、参保人员也有200多万名,覆盖率达到90%以上。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推动医保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医保+信用"的新型监管格局逐步形成。

"激励+惩戒"构建强力驱动

与此同时,本次威海市医保信用体系建设项目为了更好地做到"奖罚分明",平安医保科技还配合威海市医疗保障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发信用产品,推行"红黑名单"制度,与威海全市多个职能部门实行信息共享、联合奖惩。例如,在荣成,医保部门联合了市内的康平、燕喜堂两家当地最大的医药连锁公司,对信用AAA级人员,购买药品实行8折优惠,今年截至目前,已为1000多人减免费用5万多元。另外,还组织医疗机构、医保经办机构推出专人代办、绿色通道、免交住院费、容缺办理等信用产品,让守信群众享受更多信用礼遇。而对于信用等级低的单位和个人,则抬高医保经办事项门槛。用"激励+惩戒"双管齐下,构建医保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力驱动。

来源:央广网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