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构建产业生态闭环,引领大宗商品大数据时代

董志雯

2020年08月25日11: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2 年,螺纹钢价格指数进入CME掉期交易;2015 年,铁矿石价格指数第一次被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用于现货结算;2018年,铁矿石价格指数通过国际证券业协会IOSCO认证,正式进入国际结算体系,联手新加坡交易所合作开发大宗商品指数及其衍生品业务……世界铁矿石市场的“中国之声”从无到有,开始采纳中国矿石指数,而这个指数正是由上海钢联提供。

2000年,时任和讯科技CFO的朱军红,舍弃北京优厚的高管待遇,一头扎入上海的钢铁工业基地——宝山的怀抱,与众多钢铁生产企业、钢贸企业一起,追逐钢贸市场变革转型的风向。资讯、产业大数据、交易、供应链服务……对传统钢贸产业信息化的再造,朱军红想做一件事:“让每个城市的钢铁价格上网。”

助力钢贸市场透明化,打造产业生态闭环

成立之初,上海钢联便围绕黑色、有色、能源、化工、农产品等传统产业开展信息数据服务。通过持续打造以价格为核心的多维度资讯服务体系,发现产业波动规律,夯实大数据产业,持续打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为用户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数据服务。“现在,上海钢联已建立起了以产业大数据为核心,集数据、交易、仓储、运输服务为一体的生态圈闭环,贯穿整个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期货市场和场外市场。”

如今,不仅是国内大部分钢厂、钢铁贸易商、钢材采购商将上海钢联的数据作为合同结算的基准价格的依据,就连国家统计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也将钢联的数据作为指数构建标准,其编制的指数成为预测经济发展的指标之一。作为如今全国最大的钢铁行业门户网站之一,上海钢联原创钢铁数据量占全球的90%。

据介绍,上海钢联围绕影响大宗商品行业价格变化的各个要素,从经济形势到产业政策,从原材料供应、生产动态到下游资讯,从现货市场到衍生品市场,信息数据服务可谓是贯穿大宗商品产业的各个环节,并且每日实时更新与基准价格变化相关的各环节资讯。

在上海钢联的呼叫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对大宗商品采集调研样本,每日更新市场最新情报;数据连接板块负责追踪连接宏观、进出口以及行业数据,与外部权威数据实时对接;卫星数据则是通过遥感卫星影像解译大宗商品数据,实现全天候、全球范围、大面积获取与产业相关的数据信息,还有其他一系列数据采集工作。这些数据采集工作最终会通过上海钢联数据终端,为用户呈现出“图表+数据+资讯”样式,提供多方面、多视角、可视化的数据产品服务。此外,它还可为用户投资研究、业务结算等提供实时数据对接等个性化定制的数据服务。

上海钢联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的全球大宗商品实时在线定位系统

“上海钢联始终坚持以数据为发展之本,以资讯和研究为切入点,全面渗透交易、物流、仓储等多个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大宗商品闭环生态圈的探索与实践。资讯+产业大数据服务、交易+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大宗商品综合服务生态闭环是上海钢联的核心运作模式。”朱军红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正推动着行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让数据创造价值,提升供应链整体服务能力

2017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以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为路径,以信息化、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支撑,创新发展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经济全球竞争力。

有了资讯与大数据的依托,以及大量行业专家和技术研发团队,行业研究分析科学方法体系,为了让上海钢联顺利地实现从行业信息服务向交易服务的延伸。传统钢贸方式在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难以为平台+服务”的理念打造钢铁电商闭环的生态圈,创新性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提升钢铁供应链整体服务能力和价值,上海钢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

钢银电商经过前期不断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两大交易模式:钢材集市(撮合交易模式)和钢材超市(寄售模式)。为满足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特征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交易的需求,在推进钢银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集现货交易、仓储物流、在线融资、交易结算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闭环交易平台”。

2019年钢银电商完成平台钢材现货在线交易3700万吨,交易金额超过1200亿

2018年11月19日,上海钢联新交所全资子公司AGI在新加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开发大宗商品指数及其衍生品业务(左五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

朱军红表示:“上海钢联正让数据创造价值,引领大宗商品的大数据时代。”一方面立足于“资讯+产业大数据”以及“交易+供应链服务”的公司战略,不断迭代优化,逐步实现产业数据的逻辑闭环以及供应链服务的生态闭环,让平台为用户,为行业赋能。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配合,并主动参与到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部署中,为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发挥了产业智囊应有的作用。

从资讯到数据,从国内走向国际,随着互联网技术地不断发展,上海钢联未来的路在哪里? “我们将以大数据及AI应用贯穿大宗商品资讯信息研究、创新型供应链服务、商品经纪与风险管理的国际化服务能力。”朱军红这位互联网创业老兵眼神里充满笃定,他的心中有着一个梦想:成为中国大宗商品服务标杆,让大宗商品交易更便捷、更安全。 (上海钢联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