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17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全球新冠疫苗计划

2020年08月25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谭德塞:17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全球新冠疫苗计划

  新华社日内瓦8月24日电(记者刘曲)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4日表示,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目标是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谭德塞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目前受COVAX计划支持的新冠疫苗有9种,世卫组织正持续对这些疫苗进行评估和优化,以确保获得最佳产品组合。还有9种疫苗正处于长期评估阶段。

  他表示,COVAX计划的目标是2021年年底前向全球提供至少20亿剂疫苗,许多疫苗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的最后阶段,“我们都希望能有多种既安全又有效的成功候选疫苗”。

  谭德塞说,最新研究显示,与类似COVAX计划合作研发和获取新冠疫苗的努力相比,争相获得疫苗的全球竞争可能导致疫苗价格呈指数级飙升。由于少数国家可能会获得大部分疫苗供应,这也可能导致新冠疫情长期肆虐。

  他说,COVAX计划包括联合采购和分担多种新冠疫苗风险的机制,无论哪种疫苗将来被证明安全有效,参与其中的国家都能够及时获得这些疫苗,不论是中低收入国家还是高收入国家。

  谭德塞强调,在疫苗正式面世初期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应优先保证向高危人群提供疫苗,包括卫生工作者、65岁以上老人,以及因已有疾病而导致新冠病亡风险更高的人群。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