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 | 快看!维吾尔民间弹拨乐器在东方卫视亮相

2020年08月25日14:57  
 

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民间的弹拔、吹奏和打击乐器有数十种之多。诸多民间乐器,无论是造型款式,还是制作工艺,都非常独特。在不久前东方卫视播出的《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巴楚站的节目中,艺人郭京飞在餐桌边所弹奏的弹拨尔,就是维吾尔族民间所特有的弹拨乐器。

今天,就将大家带来两件维吾尔民间弹拨乐器的介绍:弹拨尔和都塔尔。

弹拨尔

弹拨尔是维吾尔族乐器中传统的乐器之一,大致由旋轴、纸板、共鸣箱、面板、护手版、琴旋、钢丝拔子等重要部件构成。其演奏形式灵活,演奏曲目丰富。弹拨尔是维吾尔族乐器中最长的弹拨乐器,长达1米多,琴体像半个水勺,琴体和琴头用桑木或杏木做成,音色明净,悦耳动听,十分独特。常用作独奏乐器,在家庆宴乐中与热瓦甫、手鼓等乐器组台,为歌舞伴奏。

弹拨尔的制作,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制作标准,每件乐器的大小、材料、制作工艺等要素完全取决于乐器制作者的个人喜好。

都塔尔

都塔尔也是新疆维吾尔族钟情的民间弹弦乐器。琴声清脆、悠扬。它的名字来源于波斯语“dutar”,意为两条弦的乐器。

塔尔不但可作伴奏的乐器弹奏音乐,还可作为一件精美华丽的工艺品来展示。乐器经过主人的手工制作和装饰,显得简单古朴,高贵典雅。

传统的都塔尔呈长柄瓢形,多用桑木、杏木制作。琴背用13块木板拼粘而成,其上蒙以铜木面板。琴杆细长,表面粘有红木指板,琴头平顶无饰,上肢两个T形旋轴,琴马木质,两条丝旋。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巴楚分指 朱月明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