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家企业党建联盟 “抱团”提升产业能级

2020年08月25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几天,金山区山阳镇的上海雄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戚纪军心情有点“小激动”。因为近日举行的中共山阳镇制造行业、建筑行业、服务行业集群活动型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他又多了个“大身份”——山阳镇建筑行业集群活动型党委书记。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山阳镇干部在走访企业时,上海雄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辉建议,能否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建立建筑行业党建联盟,促进资源共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这个建议与我们计划推进的行业集群党建工作不谋而合。我们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全镇的非公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建筑、服务三大行业,大部分行业存在企业规模较小人员流动性大,党员分布较散、组织生活难开展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党组织作用,引领下属企业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如是说。

据悉,行业集群党建工作,旨在通过“行业相连、地域相近”的优势,将党组织建在行业链上,以融合的方式进行组织重构,从而使各企业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有效解决党建工作水平不平衡、各企业之间沟通协作不紧密等问题,有效激活行业集群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在山阳镇党委的指导下,镇社区党委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在提升山阳“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上寻求新突破。山阳镇社区党委秉持“行业相邻”的原则,对全镇63家“两新”组织党组织采取分行业管理的模式,成立山阳镇制造行业、建筑行业、服务行业集群活动型党委,为各“两新”组织党组织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为行业集群创新发展汇聚力量。

山阳镇制造行业集群活动型党委书记、上海泰胜风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奕说:“相同的行业,有很多共同语言、共同目标、共性问题,我们将通过组织开展外出学习考察、头脑风暴等活动,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行业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确保三大活动型集群党委日常开展活动,山阳镇社区党委还为他们提供一定经费保障。山阳镇党委副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沈林君表示,三大行业集群党委将在“活动联办、资源共享、阵地联建”等方面推动企业“牵手”、“抱团”发展,在服务企业更精准的同时,通过党建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助推全镇“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王文娟、王萍)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