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造船:秒级响应 打造上海智慧园区新生态样板

葛俊俊

2020年08月24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脸识别、无感考勤、视频巡逻、智能安防、菜品自助结算……在拥有2万余员工,7500亩厂区,相当于3.8个上海共青国家森林公园的江南造船,“秒级响应”的智慧园区建设已然落地。

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曾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的江南造船,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安上智慧“大脑”,为大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齐头并进“破题”,加速了人、机、物的全面互联。

跳出数字化转型“误区”,启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之旅

近年来,上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相继出台:2015年,《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智慧园区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2019年,《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数字化转型成了企业的“必选项”。

数字化转型对每一家传统企业来说,都是知易行难。江南造船亦是如此,在转型初期对数字化的理解陷入误区,走了不少弯路。

“2015年的时候,我们猛然发现现有软件连64位的机器都不适应,硬件配置再好,软件兼容性差,整体格格不入,效益难以发挥。”江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朱明华指出,内需触动了转型。

2016年至今,近5年的时间里,江南造船“真刀真枪”启动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他们认为,数字化转型必须发生本质的变革:理念的变革,也是最根本的变革;流程的变革,是制造业内在的变革;人才团队的变革,走出去引进来,杜绝闭门造“船”,是可持续创新的根本。

技术融合,推动智慧园区高质量发展

传统园区的信息化,往往是孤立的烟囱式子系统建设,缺乏统一运营可视数字化运营能力,园区管理者难以掌握园区全局状态和园区细节。如何打通烟囱状的数据?

“生产一区港池区域,有员工未佩戴安全帽”,在江南造船智慧园区运营中心平台实时弹出的窗口中,违规人员信息及违规行为秒级识别,并瞬间告警,将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一览无余。

厂区内各类安全事件的状态、类型及历史趋势均“一屏可观”。当天,截至下午2点,在园人数20858,入园访客295,安全警告57……

针对存在外来人员混入风险问题,江南造船通过设置不同的区域,监控通行人员相应权限。如黑名单布控,一旦黑名单人员进入抓拍区域,可以快速识别并提供告警信息,提醒安保人员实时追踪进行抓捕;白名单布控,通过对不同区域设置不同的白名单,实时识别无相应权限的人员进入该区域。

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GIS等新型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江南造船智能运营中心引入人脸识别/AI、大数据/AI、物联网等趋于成熟的热门技术,对园区的人、车、资产设施进行全联接,实现数据全融合、状态全可视、业务全可管、事件全可控,使园区更安全、更舒适、更高效、更低的运营成本,持续卓越运营。

除了综合安防以外,智慧园区应用场景已遍及:便捷通行领域,如访客APP申请、人员刷脸入司、无感考勤;高效办公领域,会议管理优化、人脸签到、视频协同会议;智慧餐线领域,菜品视觉识别、自动结算、自主订餐等。

降本增效 智慧园区产业风口已至

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标是降本增效,这也是企业经济发展的核心抓手。

江南造船集团建设船厂数字化运营基础平台及智慧应用,从解决船厂安全管理、车辆管理、运营效率、资产管理、节能减排、生产运营等问题入手,通过集中统管的“333运行管理模式”推行落地,通过减岗增效产生的运行效益,按照理论值测算每年可节约1030万;通过构筑全域一级平台,设备利旧,每年节约安防建设、资产管理资金约300万元。

“现在厂区一旦有安全隐患或者违反保密规定的场景或者事件出现,我们可以秒级响应,由事后被动响应变为事前主动预防。”朱明华表示,随着智慧园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二期三期工程将注重数据挖掘,通过拥抱新科技,实现算法优化、辅助决策、优化调度、创造价值。

其中,智慧园区二期建设将聚焦设备资产管理、能效管理等管理,重塑园区管理运营模式,驱动园区管理的变革。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智慧园区建设已成为发展趋势,园区逐渐向智慧化、创新化、生态化转变。承载着壮大中国海军、实现富国强民的梦想,江南造船全力以赴,为实现成为世界一流军工造船企业的目标而奋斗。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