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处置 强化监督 激励担当 

2020年08月24日14:40  
 

纪检监察工作,是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其要义就是在日常工作中下苦功夫,在有效处置、形成惩治震慑的同时,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教育、激励责任担当。

有效处置、形成惩治威慑。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我们党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也绝不姑息,保持有案必查的重遏制态势,保持惩治腐败的强高压姿态,保持警钟长鸣的长震慑信号,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始终确保党同人民心连心。

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一方面,整合监督力量,堵塞制度漏洞。集中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驻派监督、巡视监督的优势力量,及时发现问题,指明整改方向,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强化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制度,深化改革制度体系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科学规范、长效管用的“不能腐”体制机制,从源头消除不良之风滋长的土壤。

加强教育、激励责任担当。首先利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各级党组织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把“不想腐”的自觉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落实落细落小落具体,深化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影响力。同时认真落实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加强党性教育,聚焦理论武装,重视以“红色精神”“中国精神”“文化价值”做好教育感化,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到时代大局中,凝聚“中国力量”。

纪检监察工作,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三不”工作一体推进,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党纪国法敬畏、唤醒个人责任担当提供“罗马大道”,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提供坚强保障,为人民对处置公平、对统一规范、对美好生活的预期发出最强的回音。

(来源:南翔镇 何昱微)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