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定标准 制度治根本 自觉树信仰

2020年08月24日14:36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中总结形成的,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有效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的势头,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

不敢腐,必须高压定标准,立起监督执纪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老虎”“苍蝇”一起打,是我们党一以贯之、一贯至底的鲜明态度,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决定的,违纪就依纪处理,违法就依法惩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严格执纪执法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不能腐,通过制度治根本,完善科学的制度和机制,加大治本力度。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以此来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时可以转变政府职能,有效抑制、消除腐败现象。同时必须坚定责权法定,科学梳理、配置党政机关及相关机构的权利、职能以及职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

不想腐,强化自觉树立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出现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根子在于“总开关”没有拧紧。与腐败的较量,归根结底出于思想、党性、人格的信念动摇,是人性根本之“恶”,要秉持正直、正确、正义的信仰,就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以自觉形成自律,以自觉树立信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抓紧构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来源:南翔镇 陈朱嫣)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