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终身课题”

2020年08月24日14:1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村子富不富,全靠党支部。基层党组织既构成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也是干事创业、落实政策、为民服务的主要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不仅直接影响到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同时也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应该作为“终身课题”,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

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实字为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加强基层党建绝不是做虚功,更不是做纸面文章,而是要实打实,把建党管党治吏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尤其是平时,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不分彼此结合起来抓,做到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时集中精力挖掘党建载体,党组织书记牵头设计好主题党日活动,多在业务的短板、工作现场召开,全力释放党建的促进作用。

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字为本。现实生活中,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根本原因在于平时管理失之以宽、失之以软,导致党员素养信念一点一滴滑坡。要将“严”字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落实“三会一课”必须严肃纪律,督促党员全身心投入,产生认同感,对党员管理监督,要坚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在出现“苗头性”问题时,就要果断介入、严厉批评,讲清道理和后果,倒逼党员守好廉政底线。

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持之以恒。事实证明,我们党发展壮大如此之快,就在于抓党建敢于动真碰硬、成效明显。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抓党建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无论何时,都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想法,更不能对过去的成绩沾沾自喜,而是要经常“归零”,经常进行自我刷新,确保整个组织的战斗力持续上升,广大党员拥有更高的政治素养、为民服务本领。

(来源:安亭镇 钟萍)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