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三不”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

2020年08月24日13:5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斗争不断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保持了党的纯洁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立足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巩固取得的成绩,迎接更大的胜利。

“敲山震虎”长震慑,筑牢不敢腐的“高压线”。近年来,我国的惩治腐败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是我们从严治党的一贯态度。古人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即使藏匿得再深、级别再高的腐败分子,都要坚决果断地处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政治震慑,树立“高压线”,使其不敢触碰,从而树立“红线意识”,加强自律,不敢腐败。

“循规蹈矩”严制度,扎牢不能腐的“铁笼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科学地完善和细化制度,为权力行使提供法律依据,有法可依,有矩可循。有了制度,还要合理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把权力放进“笼子”里。更要加强巡查力度,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下”,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进行监督。有了“铁笼子”的约束,使广大党员干部不能腐,而将腐败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涤心荡尘”重教育,拧紧不想腐的“总开关”。推进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时刻铭记党性、心怀百姓,认清到腐败的本质、震慑于腐败的后果,“鱼吞饵,蛾扑火,未得而丧其身”。通过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对照反面典型“每日三省吾身”,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拧紧思想意识上的“总开关”,弘扬清廉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无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是“四史”学习教育,都是极好的“涤心荡尘”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入推进,落到实处。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既各有不同,又相辅相成、相互融合、互为作用。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使党员、干部因心生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完善而“不能腐”,因党性意识而“不想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人民的好公仆,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源:安亭镇 张会)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