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巴威”明天穿越上海同纬度,阵雨雷雨少不了,本周高温天能否就此终结?

2020年08月24日13:28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台风“巴威”明天穿越上海同纬度,阵雨雷雨少不了,本周高温天能否就此终结?

摘要:吹“空调外机风”的上海,有可能迎来今年第23个和第24个35℃以上高温日。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 正在海上狂奔。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巴威”有可能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的西北太平洋台风,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而且从影响区域来看,“巴威”是最接近苏浙沪等华东一带的台风。

“巴威”北上路径偏东,对上海来说没有直接影响。但“巴威”在明天穿越上海同纬度地区时,外围云系也会影响到上海。所以明天后期到后天,上海有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风力明显增大。后天的风力为西到西北风4至5级阵风6级。

雨也来了,风也来了,那么大家心心念念的降温来了吗?

目前来看,高温大BOSS“副热带高压”已被台风击退到海上。但是在台风的影响下,上海没有享用到空调般的凉爽,而是享用到了“空调外机”般的炎热。这是因为,上海这次距离台风比较近,正好会处在台风的下沉气流强盛区,导致气温变高。这就是气象学上所说的“台风外围高气压控制”。

吹“空调外机风”的上海,有可能迎来今年第23个和第24个35℃以上高温日。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上海最高气温可达到36℃。尤其是今天体感会比较难受,因为出现雨水的概率比较低。

那么台风“巴威”消失之后呢?据悉,受到台风后侧低压槽区影响,本周中后期阵雨天气变多,日最高气温再下35℃高温线,在33℃至34℃徘徊,加上云系增多,体感上不会那么晒了。

从8月22日开始,上海进入“处暑”时节。从往年的气象资料来看,上海在这个节气当中,气温会有所下降,常年平均气温是27℃。依据本周的天气情况,虽有降温迹象,但降幅很小,和常年“处暑”时节比,气温还是偏高。这也是正常现象。虽然“处暑”节气,上海天气慢慢由热转凉,早晚可现凉意,但未必会告别高温天。根据上海徐家汇气象观测站145年的观测数据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年份在“处暑”节气仍有高温出现。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