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工机器人担纲“焊接秀” 破解异种材质对接焊接难题

2020年08月24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4日电   近日,由中建科工上海公司负责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的上海虹口提篮桥HK314-05项目,一场由机器人担纲的“焊接秀”,圆满地完成六边形柱与铸钢件的异种材质对接焊缝,震撼了众多业内好手。

该项目座落于上海北外滩商务中心核心地带,西连外滩商业中心,南望陆家嘴金融中心,与外滩、陆家嘴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建成后将从形象上定义北外滩“航运中心”的城市象征,将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可购物、可休闲、可运动的活力社区。

施工现场正在进行的是T1、T2两塔楼地下室正负零楼板位置的钢结构工程施工,工期紧,现场焊接工程量大、操作难度高。尤其六边形柱与铸钢件的对接焊缝,是异种材质对接焊接,质量标准要求高。

连续十几个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日,给焊接施工带来了难度。为确保焊接任务能保质保量完成,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项目部引进目前钢结构行业内最前沿的mini弧焊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完成高空施焊、狭小空间施焊以及弯扭构件的主焊缝施焊。不仅可以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避免其在不利环境下工作,降低焊接人员劳动强度与操作技术要求,同时还能提高焊接质量和劳动生产率。

机器人重约18公斤,行进方向截面为600*600毫米,便于进入多腔体构件内的狭小空间施焊;轨道可弯折360度,可以依附于不同截面形式的构件表面,顺利完成多个折面焊接。

质量有保障,劳动效率大大提升,避免作业人员在恶劣环境下工作,在国家重点提倡绿色、节能、环保,大力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当下,焊接机器人以及更多的前沿技术,为装配式建筑提高施工效率、安装精度、绿色环保带来了可以预见的益处,也大幅降低了传统建筑方式对人工的依赖。

目前,该技术在苏州国际金融中心项目、靖江文化中心项目、济南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等超高层和大跨度项目上获得显著成果。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