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全Let’s go】不畏酷暑,超长待机:青浦区2万余名党员“炎值”高、干劲足,奋战创全一线

2020年08月22日20:23  
 

这是创全期间党员志愿者听到的最多的话语,每当这时,他们总是说,“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时值酷暑,青浦2万余名党员穿梭在街头巷口、社区内外、房前屋后、楼道上下,团结一心,奋战在创全第一线,成为当下一道道最美风景线。

2020年是青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冲刺迎检年,区委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作为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检验,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深入开展“上善先锋行·创全Let’s go”主题活动,在创全行动中自觉把身份亮出来、榜样树起来、力量献出来,营造“党徽挂胸前、人民放心中、先锋冲一线、全民共创建”的浓厚氛围,真正将“抢拼实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举牌子”“做手势”

交通文明共同守护

本世纪最长梅雨季刚过,高温酷暑和台风“黑格比”便接踵而来。无论酷暑还是暴雨、大风,都没能击退志愿者们的创全热情。“您好,现在是绿灯,可以左转弯通行了”“红灯,请站在行道上等候,谢谢!”早上7:00不到,区房管局、市场监管局的党员志愿者就站在青安路、公园路交通路口,开展创全交通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身着“文明青浦”白马甲,挥舞着指示牌,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文明交通,遇到行动不便的行人,主动上前帮扶,已成为青浦各个路口的常态。

“虽然大热天站马路、挥旗帜很辛苦,手脚都受累,但想到可以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帮助文明创建,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一名朱家角镇古镇景区的党员志愿者顶着烈日,微笑着说。有时天公不作美,一场始料未及的大雨将他们的衣服淋透,但他们仍坚守到最后一刻,才匆匆回家换身衣服,转身投入接下来的工作。

而站在他们身边的,是头顶烈日、日复一日严管严控交通管理,全力保障创全路口路段“零违法”的公安青浦分局的交警。“我们就是为创全做些本职工作,没什么特别的。”面对记者,晒得黝黑的交警也就淡淡地说。

“抗高温”“抢时间”

专项整治马力开足

“以前有时候街面杂物、垃圾影响行人通行,个别小广告看着也糟心,特别影响市容市貌,现在都难得一见,心情也变得更舒畅。”赵巷镇的王阿姨说完,还不忘给身边城管队员竖了个大拇指,连连称赞。

身着制服、头戴钢盔、站在发烫的地面上,抗高温、战暴雨,是青浦城管助力创全的真实写照。6月以来聚焦街面综合整治,青浦城管已累计整改跨门经营300余次、无证设摊30余次、占道堆物80余次,清理广告杂牌30余处,使得城区街面“颜值”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区建管委、青发集团、盈浦街道、夏阳街道党建联建签约刚刚完成,便携手投入“老城区”内总长达23170米的所有45条城市道路整治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4家单位随即联合组建4支迎创全青浦道路专项整治党员突击队主抓项目推进、文明施工、联系社区、综合协调等工作。

当广大青浦市民在家避暑时,突击队队员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克服高温,抢抓时间,“5+2”“白加黑”“7*24”小时奋战在项目一线,全力加速推进道路整治项目,使得“老城区”各条道路“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

“红马甲”“红袖章”

幸福家园你我共建

持续的高温天气给社区创建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考验,但广大社区党员志愿者依然头顶烈日,身着“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坚守在社区创全最前沿。

徐泾、重固镇的社区党员创全督查队每天对厕所、垃圾房、垃圾中转站、集中堆放点等创全重点点位,不间断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助处置。“因为天热,垃圾的味道真的很难闻,但是我们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一点都没有怨言,为了创全,主动清理,真的很让我感动。”徐泾镇社区工作者小李真诚地说道。

8月10日下午,一场暴雨导致华新镇杨家庄村的街巷一片狼藉,垃圾、残枝落叶随处可见。但是,广大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进行清理。尽管在高温下作业,但是大家干劲十足,身着红色马甲,不一会垃圾就清理完毕。同样的一幕也在练塘古镇和金泽镇青西郊野公园上演着。

“当前正值‘创全’迎检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氛围,作为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在前,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担当。”金泽镇的党员志愿者小顾如是说。

“清洁员”“宣传员”

用心打造文明楼道

“我这权当锻炼了,能让群众满意就行。”楼组在职党员小刘尽管全身湿透,看着微信朋友圈内过万的步数欣慰地说。近日,夏阳街道祥龙居民区党总支组建了包括180多名在职党员的50多支楼组党员志愿队,在社区楼道开展创全志愿服务。由于祥龙居民区属于老小区,没有电梯,志愿者清理一个楼道,就要上下来回数次,汗水不停地滴到党徽上,时间久了衣服上就渗出了盐渍。在志愿者的尽心尽责下,楼道变得干净整洁、面目一新。居民扶着一尘不染的扶梯、看着整洁有序的楼道,纷纷为创全志愿者点赞。

与此同时,香花桥街道和白鹤镇的楼组党员志愿队正在挨家挨户发放公筷、宣传手册和调查问卷,引导小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让家园更美好。

“退休不退岗,退休不退党。虽然我退休了,但还是希望可以继续发挥余热服务社会。”盈浦街道西部花苑的退休党员老王说。近日,他和在职党员一同分组包干片区,清理铲除楼道内乱张贴的黑广告,捡拾小区路面垃圾。看着志愿者们大汗淋漓地服务创全,一名放假在家的小朋友不仅拿出了冰镇盐汽水表示感谢,而且一同参与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为创全助力。

据悉

创全期间,青浦巩固疫情防控党员作用发挥机制,组织开展“幸福家园 你我共建”楼组党员志愿活动,1.18万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再报到”,并以意愿强、能力优、作风好的机关事业等单位在职党员为骨干,组建了4300余支楼组党员志愿队,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8400余次,参与4.38万人次。 

(来源:青浦党建)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