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烟典范 助力健康上海

上海首批20家无烟党政机关“样板房”建设启动

2020年08月22日19: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2日电  打造无烟城市,党政机关如何发挥好控烟的典型表率作用?上海率先启动“样板房”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要求,推进无烟上海、健康上海建设,上海市无烟党政机关典型样板建设启动暨专题培训会近日举行,市经信委、市外办、徐汇区人民法院和奉贤区南桥镇人民政府等全市16个区的20家无烟党政机关典型样板建设单位参会。上海市将通过无烟机关典型样板建设,推动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的规范实施和长效机制落实,发挥党政机关典型样板建设的表率作用,向社会展示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同时保护机关工作人员健康权益,为广大机关干部营造无烟健康的工作环境,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和烟草流行调查核心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市控烟总体状况不断向好,领跑全国,成人吸烟率已实现“六连降”至19.7%,但在休闲娱乐、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违规吸烟发生率仍然较高,二手烟暴露率居高不下;学校、公共交通工具、郊区党政机关等场所的控烟状况有所回潮;同时室外吸游烟现象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是二手烟暴露和危害的重要形式。上海控烟取得历史性成绩和突破,但也面临新的挑战和艰巨任务。

如何积极有效推进全社会无烟环境建设?打造示范场所、发挥表率作用,至关重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2年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市级党政机关100%建成无烟单位,区级党政机关30%建成无烟单位,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实施,至2022年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全面建成无烟机关。

上海自1994年起开展无烟单位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类无烟单位2411家。在此基础上,今年全面启动和巩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涵盖市、区、街镇等各级各类党政机关,20家机关单位作为典型样板同步开展建设。本市将严格按照国家建设指南和标准稳步推进,基于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凸显上海特色。例如,引入环境监测技术手段对建设成效进行科学评估;对接综合戒烟服务网络和资源,为有戒烟需求的机关干部提供科学、有效的戒烟干预和指导帮助;试点开展规范化室外吸烟点建设,形成室外吸烟点的地方标准规范,倡导和规范室外吸烟行为,尽可能避免因室外吸游烟而造成的二手烟健康风险;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纳入市级机关公务员健康促进行动;结合年度第三方控烟暗访及通报整改,形成单位场所自律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常态化控烟工作机制。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机管局将联合下发通知,共同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典型样板建设是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跨前一步、严格标准要求、发挥示范效应、形成长效机制,为全市乃至全国无烟党政机关及其他行业场所单位的无烟环境建设做好表率、提供经验和借鉴。本市也将结合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生效实施周年日、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及重大活动等节点进行广泛宣传,加强跨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参与,营造人人行动、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无烟上海、健康上海作出新贡献。

附:20家无烟党政机关典型样板建设单位名单

浦东新区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

长宁区 上海市档案局

长宁区新泾镇人民政府

静安区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静安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徐汇区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

黄浦区 豫园街道办事处

虹口区 曲阳路街道办事处

杨浦区 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办事处

普陀区 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奉贤区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奉贤区南桥镇人民政府

金山区 上海市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嘉定区 菊园新区管委会

松江区 松江区岳阳街道办事处

宝山区 友谊路街道办事处

闵行区 七宝镇人民政府

青浦区 金泽镇人民政府

崇明区 竖新镇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