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共建话航天,科技报国践初心

——区人武部、航天八院双创中心、区科委党组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

2020年08月21日18:33  
 

为更好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军地共建、科技创新实践工作中,进一步拓展学习形式、丰富教育内涵,“八一”建军节前夕,区科委党组与区人武部、航天八院双创中心以“军地共建话航天,科技报国践初心”为主题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区人武部领导、航天八院双创中心领导、区科委科协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上海航天创新创业展示交流中心。中心以商业航天、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装备为重点,通过一段段影像、一件件展品,讲述了闵行作为长征火箭腾飞之地、风云卫星诞生之地、天宫筑梦创新之地、探索宇宙起航之地的生动历史,展示了航天八院军民融合成果,以及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航天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等工作上取得的成绩。

联组学习上,三家单位代表围绕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

航天八院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国合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昌敢表示,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三方共同学习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对传承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对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具有特殊意义。八院在国家建设进程中不断提升航天装备制造水平,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力量。面对“十三五”与“十四五”规划交接的关键时期,八院将进一步做好政策扶持,夯实航天产业发展投资平台,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好项目对接,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机制,通过与区人武部、区科委的深度合作,为入驻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科创服务;进一步做好活动策划,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好整合航天产业优质创新资源,有效承接市级大型活动以及创新创业大赛。

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段越表示,几年来,区人武部和区科委积极加强军地共建,在科技拥军、走访慰问、国防动员等工作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作为区域应急应战指挥部、军民融合协调部,人武部将继续强化忧患意识,将精细作业、为战备战融入灵魂,在保障国防安全中推动军民团结;继续抓实动员备战,发挥区域主导作用,聚焦新兴领域,向中心任务聚合、向科技效能用力;继续推动精准发展,注重多方协调,提升国企、民企国防动员意识,积极参加军民两用技术大会,强化潜力发现机制。

区科委副主任郑良明表示,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新中国航天史见证了中国强盛发展的全过程,八院强大的科研能力和技术积累,为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很好的科技支撑。双创中心要充分发挥汇聚航天特色研发服务资源的能力,引入航天创新研发所需的公共研发支撑类企业和研发测试平台;要充分发挥军民融合成果转移转化纽带的作用,主动对接上海航天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及系统内的各研究院所,引导服务相关科技成果到双创中心来进行落地转化;要充分发挥好成果转化载体和基地的作用,区科委也将不断服务好双创中心入驻企业。

区科委副主任徐亚云表示,航天史是新中国高精尖科技发展史,历史实践证明,科技发展为保障国家安全和推动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区域科技发展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强基础研究和前瞻布局,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大力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国家持久安全提供不竭动力;要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汇聚国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强大合力,进一步承接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更好汇聚高校院所创新创业人才、高端外资白领人才、海归创新创业人才,解决科技事业发展后顾之忧。

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丽首先向区人武部官兵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在讲话时强调:“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区人武部、航天八院双创中心、区科委党组的联组学习,为加强国防动员、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服务三方主体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特殊时期,科技对支撑国家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凸显,通过此次学习,我们深刻感受到航天军工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国防动员在支撑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更加坚定了服务科技发展的信念。闵行科技事业的发展得益于数量充足的科技企业、大院大所的全力支持以及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三方要在优质创新主体培育、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建设、科技拥军等工作上做好深入对接。希望三方以此次联组学习为良好开端,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为加强军地共建、整合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筑牢坚实合作基础。

(来源:闵行区科委)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