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基层组织选举 激发“神经末梢”活力

2020年08月20日10:5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出台为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在新形势下解决新问题新挑战提供了重要指导,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发扬党内民主和完善基层党组织选举运行机制的有力举措,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对于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战斗力意义重大。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选举工作是党组织建设基础性工作,全面做好基层选举工作需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学习领会《条例》精神。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发布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栏、发放《条例》小册子等形式广泛组织党员学习条例内容,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中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条例》学习不留空白,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的理论功底、理清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把选举工作落到实处,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

科学选人用人,配强基层“头雁”。“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条例》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提名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的原则,强化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人用人标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严格选举制度规定,树立科学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使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自我推荐,切实把奋勇当先、德才兼备、低调实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配强,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选举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抓好监督执纪,筑牢纪律“堤坝”。《条例》强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为打击妨碍选举正常进行的不正当行为、扫除宗族势力及黑恶势力和“村霸”现象提供了有力抓手。着力挖掘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在构建良好基层政治生态的同时,有利于实现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提升和改善,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严格落实好选举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打通、走好,才能将基层选举效能汇聚成为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金虹社区 张静懿)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