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力量

2020年08月20日10:44  
 

近日,以总分676分位居湖南高考文科第四名的留守女孩钟芳蓉因选择北大考古专业而备受关注。作为一个家境贫寒的留守女孩,钟芳蓉在众多专业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考古学这样一个就业前景不佳的冷门专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鼓励钟芳蓉: “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这份似乎不怎么被外人所理解的“初心”,其实难能可贵。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下,共产党员更应明白初心的力量。

初心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是共产党人始终铭记的初心和使命。从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到如今的经济、科技等各方面长足发展,党和国家一直在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国家已经迈出了从物质匮乏到物质富足的一大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共产党人的脚步不会停歇,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初心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年轻”是什么?是蓬勃,是朝气,更是纯粹。发展的道路上必然不是一帆风顺,共产党人也会面临挫折、坎坷乃至诱惑。保持初心不动摇,用热情和激情迎难而上,用最纯粹的信念完成目标,正是一个拥有“年轻”心态的共产党人具有的秉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每个党员必须从自身做起,从思想上、作风上、修养上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展现党的纯洁性。

初心是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人民始终是一股坚实力量支撑着共产党人完成使命。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初心无形,因为人们往往忽视了它的力量,只关乎眼前的成败。初心有形,那些看似做不到的、不可能的理想,却因为初心的光和热照亮了前进的方向。实践证明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愈发坚定。而每一位心怀梦想的人,平凡或不凡,也要守住那份初心,正如樊锦诗对女孩的鼓励,理想无价,初心不忘。   

(来源:江桥镇产业促进中心 刘李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