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厕所革命”为 美丽乡村添彩

才让本
2020年08月20日09:2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苍蝇满屋飞,纸屑满地飘”。这是多年前,位于共和县恰卜恰镇青海湖广场东侧的公共卫生间留给人们的印象。而今,这个卫生间换了新装,内部环境变了模样。

  洗手台、吹干机、小盆景……这是卫生间内部的标配。尤为重要的是,负责打扫卫生的工人时时清洁卫生,干净整洁的环境,来此方便的人无不赞叹。

  厕所是文明的一扇窗口,厕所问题更是关系广大群众生活品质的基本民生问题。位于青海湖广场东侧的公共厕所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的一个缩影。

  笔者走访共和县城镇乡村时发现,城镇厕所改建后焕然一新,农村家家户户积极改建厕所,实现了从曾经的“要我改”到如今“我要改”的转变。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是过去农村群众如厕脏、如厕难的真实写照。“夏天苍蝇多,冬天脚下滑,清理起来又麻烦。”

  龙羊峡镇黄河村村民马志祥坦言,仅仅为了上厕所“舒适方便”就花钱盖个新厕所,未免有点“小题大做”。曾经认为厕所可以“将就”的马志祥现在也“讲究”起来,使用水冲式已习以为常。

  在马志祥眼里,小小厕所的改变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幸福了。

  小厕所大民生。2018年青海“厕所革命”全面启动。工作开展以来,海南州把“厕所革命”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大气力解决厕所标准低、数量少、卫生差、管理缺等问题,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盛夏的贵德干净而整洁。王女士是一名来自甘肃的游客,当笔者在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见到她时,她正缓步走出景区的厕所。

  “厕所环境干净整洁,游客满意度也随之提高了。”王女士说,贵德不仅风景很美,景区干净的厕所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0年贵德县被确定为全省旅游综合开发示范区,旅游业得到飞速发展。作为重要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厕所”建设得到各方面大力支持,旅游厕所建设从无到有,逐步实现科学化管理。

  “以商养厕”也是贵德县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一个亮点。家住河阴镇的徐明霞就是受益人之一,2017年,徐明霞在贵德县黄河岸边承包了一座厕所,据她介绍,厕所的收费标准是每人(次)为一元,夏季最多时每天收入上百元,最少时几十元不等。

  无论是外观、材质还是内部装修,贵德县旅游厕所的建设已成为海南州旅游“大考”的一个重要加分项。

  厕所改造工作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政治任务。一方面,海南州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另一方面建立科学完善的厕所管理标准和工作机制,通过签订公共厕所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2019年,海南州完成“厕所革命”建设任务8759座,已实施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的行政村占总数的86.5%,贵德县国家级、共和县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项目基本建成,贵德县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数字显眼,成绩斐然。眼下,“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已是海南州推进“厕所革命”的真实写照,越来越多卫生间成为了“颜值高、设施齐、功能多”的街头一景,也成了美丽乡村“背后的风景”。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