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司债发行呈井喷态势 发行规模达1.96万亿元

2020年08月19日16: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今年公司债发行呈井喷态势 发行规模达1.96万亿元

  受注册制实施等多重政策因素影响,今年来我国公司债发行呈井喷态势。据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我国共发行2160只公司债券,规模高达1.96万亿元。

  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扶持,公司债发行注册制将迎来进一步完善。证监会近日正式发布《关于就修订<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删除了原第十九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委托具有从事证业务资格的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此外,还调整了普通投资者可参与认购交易的公募债券相关要求,在不降低门槛要求的前提下,删除了评级为AAA的规定,减少评级依赖。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上述调整不仅有助于减少债券市场的评级依赖,并遏制评级虚高现象,促使信用评级回归为投资人识别和预警信用风险的本源,而且推动行业聚焦服务投资人需求,重塑行业竞争格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