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来王阳明(精编插图版)》亮相2020上海书展

2020年08月19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 曹玲娟)8月18日,“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文化嘉宾,“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郦波教授携新书《五百年来王阳明(精编插图版)》亮相2020上海书展现场。

王阳明被公认为“立功、立德、立言”的“真三不朽”圣人,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教育家。在被贬谪贵州修文龙场驿期间,他居夷处困,默坐澄心,“忽中夜大悟格物致知之旨”,史称“龙场悟道”,这是中国思想史上的一声惊雷,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五百年来王阳明》一书,结合两千年来中华文明的发展史,通过对王阳明异于常人的童年,波澜壮阔的官场生涯,知彼知己的军事天赋,向死而生的钢铁意志的描述,生动地讲述了王阳明立功、立德、立言的传奇人生,讲述了王阳明在千磨万击的人生困厄中创建心学的历程,系统梳理了“心外无物”“知行合一”“格物致知”的大智慧,并进行了卓有见地的阐发。

郦波,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有《五百年来王阳明》《人生自有境界》《诗酒趁年华》《最是人间留不住》《道是无情却有情》《唐诗简史》《宋词简史》《是为彼此 来此人世——郦波品读千古唯美情诗》等。其中,《五百年来王阳明》获评2017年度“中国好书”,《唐诗简史》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60强。

自2017年问世以来,《五百年来王阳明》受到各个年龄段读者的追捧。在此基础上,出版方发现年轻读者和老年读者对本书的需求尤其迫切,再加上阳明心学在当今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于是在原版的基础上进行重新排版,精选内容,放大字体,插入精美漫画,推出了老少皆宜的精编插图版。

值得关注的是,该书所配插图均为“王阳明国际漫画展”中的获奖作品,画手们打破时空、穿越古今,通过写实、写意、抽象、超现实主义等手法来表现王阳明“知行合一、此心光明”的思想和精神。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