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书展落幕 重建阅读生活

2020年08月19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9日电 (王文娟)18日晚9点,随着读者陆续离开上海展览中心,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落下帷幕。

上海书展已走过十七载,今年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一届书展,尤为特殊,也可谓“别开生面”。

“安全、出彩”成为今年书展的关键词。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绝大多数书展取消、延期或转至线上。上海书展如期举办,成为今年首个举办的有规模、有影响的实体书展。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场大考。如期举办2020上海书展,以‘阅读的力量’对此有所贡献,是上海出版人的责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如是说。

这些“第一次”保障安全

今年书展第一次采用实名预约制入场,以限流保证人员密度在安全线以下。读者需出示身份证件、健康码、购票凭证,经过测温初检后,进入安检蓬房进行安检和二次测温,再经自动验票闸机,查验身份证明、同步人脸识别绑定,才能开启阅读之旅。

“虽然有些麻烦,但阅读体验真舒适,人比往年少多了。”前来阅读的瞿女士说。同时,今年展场面积也首次扩展到2.6万平方米,比往届增加了10.8%,这样有助于分散人流,提升现场观众的安全感、舒适度。

午后的阳光透着窗户洒在台阶上,一位小男孩正捧着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着,这么惬意的时刻就在今年书展现场。雕花、吊灯,上海展览中心这座经典建筑藏着这么多细节之美。

受限流影响,书展主会场入场读者数量仅为去年的三分之一,但从销售数据看,入场读者人均消费同比增长了约23%。“这表明,更好的观展体验,带来了更愉悦的选书心情、更从容的试读状态,增加了找到好书的机率。” 徐炯说。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5时整,我们将进行场馆防疫消毒……”这也是上海书展的“第一次中场休息”,首次划出日场与夜场之间的一个小时用于场内消毒,同时展厅每两个小时循环消毒,此外,“全程佩戴口罩”等友情提示标语牌、保持间距警示地贴等信息随处可见。

线上线下“书香满城”

受限流影响,今年能够进入主会场线下“逛”书展的读者少了,但在线上“读书”的人却多了起来。

疫情的倒逼,也使得今年书展在转型升级上跨出一大步,转型升级为“融媒体书展”。上海书展在网上建立一个虚拟的中央舞台——“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这个“中央舞台”,云游书展、云首发、直播荐书等功能一应俱全,形成实体书展的线上镜像,同时,15个网络平台构建成“上海书展线上朋友圈”。

书展期间,线下活动受到一些限制,但不少高品质活动都采取了线下线上同步或同播的形式。比如,今年推出的新书“云首发”为海内外无法亲临现场的作者提供了弥补遗憾的机会, “云首发”新书的签名本加盖了特制的2020上海书展纪念章,可同步在线购买。

众多参展机构的新书首发主阵地也转移到直播间。被读者誉为“书展经典”的国学七天七堂课、书香·上海之夏系列讲座、上海国际文学周、亲子阅读七天乐等等,均有线上直播、录播和回看。

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17日,书展圈内圈外相关页面总量破亿,线上活动观看量破610万次。“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访问量达到55.58万次,成为市民读者了解书展信息的首选。

正能量主题图书热销

今年书展,以“书香润泽人民城市”为主题的序馆雕塑,依然是读者最热衷的书展打卡地。

抗疫主题图书成为今年特别热门的品种之一。“‘抗疫’,上海出版在行动”主题展集中展示了相关书籍。书展在售的抗疫图书不下百种,《中国战疫!》《查医生援鄂日记》等销售表现不俗。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河湾里》是目前还少见的抗疫长篇小说。以“疫情下的中国坚守”为主题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上,闻玉梅、张文宏、吴凡、查琼芳、刘凯等医学专家,解读疫情下的中国坚守、上海经验和文化精神。

“破圈”“出圈”成为流行词

疫情下的上海书展,在满足读者阅读需求的同时,也成为助力新经济、促进新业态、刺激新消费、引领新生活的有力载体。

今年书展通过对一系列创新项目的挖掘和培育,推动上海书展、上海出版走出行业圈子,同时吸引圈外的新力量走进来。 “未来阅读馆”“作家餐桌计划”成为书展“出圈”的标志性案例,“作家餐桌计划”精选7家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餐厅,邀请作家畅谈生活美学、推荐个性书单。这些餐厅每家都将冠名常设一张“作家餐桌”。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身边的城市。

实体书店也从上海展览中心的主题建筑中搬出来,引入“街区”概念,全新规划实景书店品牌馆,打造了一个汇集特色、品牌书店的沉浸式“书香主题街区”,呈现“书店+”的融合多元业态。今年,主办方还力推上海书展“进商圈”“进社区”,使阅读活动与基层特定人群打通,助推实体书业及周边产品的经营复苏。书展线下阅读活动的呈现方式更为立体和多元。

阅读是一项生活方式,同时又与其他生活内容相互融合,人们通过阅读追求高品质生活,让生活更美好。“阅读推广要‘破圈’,走出阅读爱好者的小圈子,触及并惠及更大人群。上海书展要走出去,走出阅读爱好者的那个小小的‘圈子’,要更好的探索融合,而不是作茧自缚,凡是有利于出版业生存发展、有利于阅读推广的做法都可以、也应该积极尝试。”徐炯说。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