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面对这个难言之“痛”,终于读懂了医生的伟大!

2020年08月19日09:11  
 

“小布,小布,这个事儿你一定要帮我广告广告啊!父母一把屎一把尿的把我们养大,我们给父母做这件事却难下手,周医生真是太伟大了!”

什么事呢?小布铁粉姐姐动情讲述:“我妈妈70多岁了,三天没有大便,大清早的疼得不行,都神志不清了。我赶紧叫了120送到公利医院,结果是医生用手给抠出来的!”

铁粉姐姐说,“我也想抠来着,可我不具备知识,怕给抠坏了!急的我都哭了!”

病历本看出来接诊的医生是中医肛肠科的周丽波。小布去采访,周医生有点儿惊讶:“这么小的事情,我们常做啊!所有医生都做过,我们科,哪个月不抠两三次的!”

周医生是副主任医师,看专家门诊的时候多。最近高温,肛肠患者多,那天,周医生是代班看普通门诊:“这个病人的毛病叫粪嵌塞,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教其亲人如何动手处理,回家后把嵌塞在肛门口的粪便抠出来就会好的。”

不过,“那天的病人非常痛苦,不断呻吟,我给她做指检的时候发现其肛门水肿、潮红,已经等不及教她女儿处理了。”

当机立断,周医生带着双层口罩、双层手套,给患者肛门抹上石蜡油,轻柔按摩一阵子,慢慢抠出一大捧“硬硬的”来。几分钟后,患者就自行排出了大便,康复回家了。

高温的难言之隐,你得说

这位患者平时便秘不严重,也没有严重的痔疮,为什么会忽然发生如此严重的问题呢?

周医生说:“我们在临床上见得多了,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上百例,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平时没有严重的肛肠毛病的。”

她分析,运动少了,喝水少了,食物中膳食纤维少了,“有时候,体质下降也会成为诱因”,便便“集结”在大肠末端,肠壁渐渐吸收了其中的水分,变成了又干又硬的“粪石”,“形成了粪嵌塞,就必须借助外力来疏通了。”

所以

最关键的是要“说出口”!

越是怕说,最后“出口”越难!

科普时间:粪便嵌塞

1. 定义

干燥的粪块堵塞直肠不能排出,引起严重的便秘症状和会阴部疼痛,称为粪嵌塞。表现为便意急迫但难以排出,肛周和盆底肌痉挛、疼痛、坠胀,偶尔少量稀粪可漏出。

2. 发病原因

由于直肠黏膜感受器敏感性减弱,导致粪便堆积于乙状结肠所致,如进食太少、水分缺乏或食物缺乏纤维素、缺乏定时解大便的习惯、抑制排便、长期使用灌肠剂或口服泻剂而影响排便反射所致的便秘等。

3. 注意事项

? 要注意进食足量饮食,尤其要吃早饭,多饮水,多吃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及粗粮,进食适量油脂,以濡润肠道,刺激肠蠕动,使大便正常通行并排出体外,忌食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品。

? 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使直肠对排便运动产生条件反射。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