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脑卒中防控最后一公里 为社区居民打造脑血管疾病的防护伞

2020年08月18日19: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8日电 (龚莎)为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减少脑卒中疾病的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8月18日,“健康浦东·百万减残”浦南医院行动规划暨浦南医院脑卒中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浦南医院科学会堂举行。

这次由上海浦南医院发起、由国家脑防委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在长三角方向的战略分支—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全力协助举办的启动仪式,并还进行了蔡司KINEVO900机器人手术显微镜启用仪式,此次行动规划整合了政府和医疗资源,赋能医院和急救机构及社区体系,联合浦东新区急救中心、南码头、周家渡、塘桥、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浦南医院为基点,开展浦东世博地区百万人口脑卒中“早预防,早治疗,减残疾”的行动,同时借助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的优势专家资源提高区域卒中疾病的联防联控能力,确立卒中疾病防控的标准流程,让区域内民众享受同质化的治疗水平,打通脑卒中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共同为浦东社区居民打造一个脑血管疾病的防护伞。

启动仪式上,浦南医院党委书记雷撼、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郁东海、国家卫健委脑防委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民先后热情致辞,浦南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刘卫东教授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行动规划内容与措施”,长海医院张永巍教授介绍了中国卒中中心建设的现状与展望;浦南医院副院长、卒中中心主任钱忠心介绍了浦南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情况并带领与会者参观了浦南医院最新启用的卒中中心绿色通道。

2019年6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出台《健康中国2019—2030行动》,明确提出,我国将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类重大慢性病开展防治行动。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尤甚,不仅可导致死亡、肢体瘫痪、语言障碍、精神抑郁等,更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据早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脑卒中,每六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六秒钟就有一人因为卒中而永久致残,位居我国居民疾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也让脑卒中疾病的防控难度随之加大,上海市政府及卫生管理部门近年来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源,但全市急性脑卒中的发病人数仍然逐年攀升,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因此深入社区,将重大慢性疾病救治关口前移,大力开展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进行早期针对性干预,积极推动各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通过筛查干预和及时救治降低卒中疾病的发病率和致死、致残率,方可从源头上真正减轻卒中危害。

浦南医院作为以脑血管疾病诊疗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早在1999年,即成为浦东新区脑血管病“快诊快治中心”,此后一直坚持做好急性期患者的快速全程救治,打造通畅的脑卒中绿色通道,不断提高救治成效,围绕卒中防控救治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浦东新区脑卒中一体化防控救治重点学科,浦南医院卒中中心一直秉承“预防为主,防胜于控”的原则,关口前移做好预防,切实减少卒中发病率。此次项目启动会后,浦南医院将一方面继续优化卒中中心绿道救治流程,构建高效、高质的卒中绿道救治体系,积极申报国家脑防委防治卒中中心,另一方面利用先进的智能设备对社区人群开展免费脑卒中高危筛查及干预工程,同时与120 急救中心合作开展专项课题合作,研究脑卒中高血压患者在急救过程中前置血压控制对预后的作用。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