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书展 《深夜树洞:大学生与心理咨询师的书信对话》新书发布

2020年08月17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7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举办的“树洞里的秘密:关注大学生们的心理困惑暨《深夜树洞:大学生与心理咨询师的书信对话》新书发布会”8月15日晚在上海书展主会场举行。

发布会邀请心理治疗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医学院和人文学院教授赵旭东做特邀讲座。同济心理中心主任王小莉,新书主编、同济心理中心副教授姚玉红也到场分享出版本书的初衷、过程和主要内容。

赵旭东具有30年与大学生工作的经验。讲座中,他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师、临床治疗师、研究者的三重视角》为题,深入分析了大学生所面临的复杂社会环境和人生议题,并提出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分享了他在临床工作中的典型案例,给青年人如何认识自我和适应社会提出了真诚的建议。

发布会上,王小莉、姚玉红对新书的出版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深夜树洞”最初是同济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的一个栏目,从2017年10月开始回答同学们关于心理问题的网络提问,由同济心理中心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以回信形式回复,旨在以专业视角回答大学生们的实际困惑。在这个基础上萌发了一个想法,“想把同学们的提问、困惑通过书籍的方式,让更多的读者、更多的同学、老师了解大学生群体的困惑以及他们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于是有了这本《深夜树洞》,也是国内首本基于真实提问的全问答式大学生心理健康读本,希望呈现一个号召全社会理解大学生的关怀视角。

值得关注的是,《深夜树洞》一书中的68个提问都来自于真实的大学生在公众号后台的提问,其中不乏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学习与科研上的拖延情绪、对专业发展的迷茫、与室友相处中的磕磕绊绊、与男女朋友产生的矛盾和错位沟通等。提问中也有一些涉及近年来普遍被社会关注的情绪障碍问题,比如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症、暴食症等。书中的回信内容则来源于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多年理论基础和临床经验,是他们从业多年咨询功底的浓缩体现。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