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医院污水处理经验登上环博会

2020年08月16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6日电 (龚莎)8月14日,第21届中国环博会在沪举办,在鄂央企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受邀分享“两山”医院污水处理经验,向来自24个国家的参展单位讲述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速成雷神山医院背后的故事。

此届中国环博会规模超过15万平方米,参展环保企业1800余家,14个展馆集中展示了水、固废、大气、土壤等领域诸多“黑科技”。

会上,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涛作为特邀代表为“河长制下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践交流展示会”致辞,该公司火神山、雷神山设计建造团队登台展示了设计、快速建造、环保防扩散与信息化等四大关键技术。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建三局4万多名现场人员日夜鏖战,高效建成“两山”医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充分体现出团结起来打硬仗的“中国力量”。作为中建三局旗下绿色产业投资平台,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迅速调集百余名建筑设计、污水处理、医药病毒专家团队,贡献“两布一膜”、雨污分流、集中处理、装配式施工多项层设计方案,确保了“两山”医院高效速成。

作为武汉市最大的水务环保工程、湖北省首个收入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项目库的项目,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投资47.75亿元的黄孝河-机场河PPP项目二期工程也在本次展会上面向全国推荐,该项目预计建成后,将造福周边300万群众,再现“百年黄孝河、十里再流芳”的盛景,为武汉人民极大地拓展幸福空间。

“黄孝河、机场河黑臭水体河流位于武汉核心城区,污水的历史来源已久,外加箱涵、河道两侧密布100米多米高层建筑群,这种高密度建成区暗涵输入性黑臭治理是治水领域的‘诺贝尔级难题’。”中建三局水务环保设计院黄文海所长介绍,项目主要从排水、旱天截污、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清淤、生态补水、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智慧水务等8个方面进行综合整治。

为了调蓄河道流量,黄孝河、机场河PPP二期项目中建设了庞大的“地下水库”群,3个CSO调蓄池总库容达45万立方米,规模为华中第一。在“地下水库”的作用下,暴雨时,它能快速收集过载的雨水,防止城市内涝;干旱天气,能对河流补水,减少河流干枯、恶臭。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