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学邂逅人文会有什么火花? “懂一点STS”丛书上海书展首发

2020年08月14日23: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4日电(董志雯)近日,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与读者书店联合主办的“懂一点STS”丛书新书首发暨座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第三活动区举行。该丛书作者、清华大学教授刘兵与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江晓原出席了新书首发式,并进行了精彩座谈。

“懂一点STS”丛书为清华大学教授刘兵创作的科普系列读物,包括《左手科学,右手艺术》《我在故我思》《万物皆有流》《鸡蛋里的骨头》。丛书或以记叙文、或以散文随笔的形式,讲述科学史以及科学史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书中有趣故事背后一以贯之的是作者对科学与人性严肃、深刻的思考。

本次首发式,除首发“懂一点STS”丛书外,还首发了刘兵的扛鼎之作《超导简史》。《超导简史》不仅是上海科技专著出版资金资助图书,还被列入“2020年上海书展100种沪版重点书目”。

该书以历史发展为线索,从超导电性的发现、超导理论的发展、超导体的应用、超导体的探索四部分深入浅出地介绍超导。书中跌宕起伏、激动人心的故事,再现超导发展风云录,彩色拉页,清晰梳理超导发展脉络。

座谈会现场,刘兵、江晓原围绕“STS:当科学邂逅人文”主题畅谈,南北互动,思想交锋,深入浅出,正可谓“亦庄亦谐谈科学,南腔北调话人文”。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