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街区

董志雯、葛俊俊

2020年08月14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6月,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以此为主题,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

在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上海基层街镇取得了哪些富有成效的创新经验,遇到了哪些难点、痛点问题,今后有哪些规划和畅想?人民网上海频道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以“我们的城市”为主题,联合推出“上海街镇书记面对面”系列访谈,今天推送第二期——黄浦区五里桥街道。

黄浦区是党的一大会址所在地,从一大会址一直往南约2公里,便到了五里桥街道。这片位于黄浦区西南部3.09平方公里的区域,有着灿烂辉煌的历史,在一个世纪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军事工业所在地,也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当年的江南制造总局,就是后来的江南造船厂曾坐落于此。

建设人民之城,要牢牢树立一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如何通过激活社区细胞让城市充满活力,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接受专访

日前,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在接受人民网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专访时表示,街道党工委与区域内各类各界党组织一起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持续有新招出成效,引领区域发展和社区治理设再上新台阶,为打造超大城区治理现代化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

圆梦,让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

2017年10月3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上海的首次调研,第一站就选在了这里,并留下沉甸甸的9个字:老典型、金名片、新标杆。

一个平常无奇的街道,为何如此关注?记者发现,答案就在“党建”二字。沈永兵介绍,五里桥街道现有党组织226个、党员6654名。在上海基层工作中探索出不少好经验,社区党建“4+1”工作法(组团式服务、民主化管理、区域化支撑、群众性评议和工作保障机制)就发源于此。

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公房加装电梯已成为老人们高度关注的话题和最为迫切的愿望。为此,五里桥街道让党建引领促进居民自治, 2018年6月,历时15个月的五里桥街道恭房小区5、6号楼加装电梯工程顺利竣工,这也是黄浦区首个自主加装电梯的小区。据了解,五里桥街道已有8部电梯投入并使用。

沈永兵坦言,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各居民区党总支牵头调查社情民意,积极帮助居民推动电梯加装工作,在业主大会通过加装合意后,由各小区居民自发组成加装电梯临时小组,对电梯品牌样式、建设方案、不同楼层筹款金额等事项内容,充分发扬民主、汇集民智。党建引领促进了居民自治,为加装电梯成功奠定了基础,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开始自主加装电梯,让居民圆了“电梯梦”。

针对老旧住宅居民加装电梯的迫切期望,五里桥街道围绕加装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总结恭房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由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现已更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编印下发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经验手册》。各小区的加装电梯实践形成了“民主协商、多方参与、因地制宜、一梯一策”的加梯“五里模式”。

“没装电梯前,家里楼层高,爬楼老吃力了!电梯运行几乎没什么动静,扔垃圾、买菜都方便了。老朋友老同事都羡慕我,说‘侬在享受了’。”王大叔告诉记者。

“面对困难,每个人都在想办法解决”

五里桥街道作为典型的居住型社区,不仅区域面积小、小区多,而且常住人口多。如何积极构建多元参与的平台和机制,让社区各方有意愿参与、有能力参与、有途经参与社区治理?

沈永兵坦言,之前,街道因小区管理而产生的12345投诉案件量占历年总案件数的近半数。2019年末,街道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将有一定党建工作基础的物业服务企业纳入首批红色物业联盟单位,旨在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区域物业服务企业资源,实现高质量物业服务经验共享与优势互补,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红色物业联盟也发挥了大作用。”疫情防控既要党员带头,也要实实在在、因地制宜的管理举措。五里桥街道现有住宅小区80个,其中近一半是直管公房和系统房,这些老旧小区中有的“环环相扣”,大小区内嵌小小区;经统计,这些老旧小区的出入口数就多达76个;有的老小区与老小区间“紧密相连”,共同组成了“弄堂迷宫”。由于这些老旧小区的物业收费标准相对较低,不少小区由街道红色物业联盟单位进行托底管理。这些物业服务企业不仅做到了全员上岗,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号召下,第一时间投入防疫防控工作中。“红色物业更多是红在引领,红在队伍,红在机制。面对一些艰难险阻,他们很少提困难,更多地是想办法配合,想办法来解决。”

五里桥街道桥蒙小区作为老式公房小区,能供机动车停放区域较少,外来车辆抢占业主车位,车辆堵塞消防通道、造成消防医护等特种车辆无法进出等现象屡见不鲜。为改善这一现象,永理公司主动牵头与桥二居委会、业委会对接,以党建引领的方式,共同商讨、拟定停车管理方案。并于2018年2月居民听证会后,根据要求,实施逐户征询,短短两个月时间,征询同意率就达73.22%,通过了方案实施要求。通过两个多月的多措并举,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不仅小区环境得到改善,而且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与获得感也大大得到了提升。

十多年的违章搭建“蒙古包”,居民私自在小区安装地桩锁……社区治理中的棘手事、矛盾点如何顺利化解?上海在基层自治中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以听证会、协调会和评议会为内容的‘三会’制度在五里桥萌生,如今早已纳入《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已被众多小区采用,成为基层治理的有效办法。”沈永兵自豪地说。

上世纪90年代末,原卢湾区五里桥街道桑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魏桂花,在社区工作中遇到一些困扰。“早些年,居委会想在社区做什么事情,很容易就能‘一呼百应’,居民都非常支持、参与热情也高。从那几年开始,情况变了。居委会想组织居民做什么事,老百姓不一定愿意,特别是政府为社区排定了很多实事项目,本来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好事,但有时却因为老百姓不满意,导致项目推进不下去。”

沈永兵说,近年来,这一制度在实践中又进一步得到创新发展,在召开“三会”时,我们分别增设了议题征询、民主恳谈、监督合议等三个前置环节,并建立了公示、明责、承诺三个后置环节,形成了现今的“三会”制度。

“三会”制度究竟有何独到之处呢?在沈永兵看来,有效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小区由“谁来自治”、二是小区居民“自治什么”、三是小区居民“如何自治”。比如,某小区是一个住户不多的老小区,没有物业,日常运维全靠业委会,车棚年久失修且无人问津。通过自治家园理事会平台,业委会采用“互联网点赞”听取居民意见,并明确点赞数将决定维修车棚的金额支持总额。结果,一周内就吸引了80%的业主参与网上点赞,大家还组建了微信群专门讨论施工方案。“居民由‘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正是‘三会’制度在发生作用。”

“人人都能切实感受城市的温度”

中午11点,位于蒙自路上的五里桥街道长者食堂开始热闹起来。家住附近小区的王老先生和老伴第一批前来用餐,“我们点了三个荤菜两个素菜,刚烧出来的味道就是好,价格也不贵,住在这里真的老幸福的。”除了每天供餐给附近的老人之外,在11:45之后,将对所有食客开放,附近的上班族也多了一个用餐的好去处。

为老服务最能感知一个城市的“温度”。如何把提升居民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面向社区的普惠性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让社区不同年龄、不同群体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沈永兵告诉记者,五里桥街道老龄人口多,居家养老是老人们的普遍愿望,街道党工委大力推行“原居安老支持计划”,通过将机构养老资源辐射至家庭、完善日托所等养老服务设施、推行养老顾问2.0模式、开设社区长者食堂等多重举措,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多样化、专业化、精准化、智能化。

街道双职工家庭多、二孩家庭多,学龄前儿童照顾难或小学生放学后托管难等问题普遍存在。街道党工委积极盘活资源,在建成全市首批社区托育园的基础上,推进儿童服务中心和家中心建设,开设“社区1+1”爱心晚托班、“330公益晚托班”,为社区儿童提供优质服务。

“我是一名志愿者,一曲《七彩心》唱出了我的志愿情怀.....”“我是一名耄耋老人,伴随着《红旗飘飘》的歌声,让我回忆起青春岁月,我的入党初心.....”在街道主办的家文化节和邻里节上,街道居民用歌曲串起初心故事,真情实感地演绎他们的生活。

举办英语小记者、科创少年、暑期打卡、打造“五创-883”五里桥街道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实践基地.....在社区,街道党工委积极整合资源,让不同年龄的人群在社区都能找到提升自我、展现才干的机会,努力创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为此,街道还举办了“春暖五里”社区招聘会,为有求职就业需求的居民提供各项服务;为楼宇白领组织职业培训、公益活动、横向交流等,让他们更好地提升技能、实现价值;为退休的居民搭建加入文体团队、参与社区事务、投身社区公益的平台,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余热等等。

在五里桥,这只是小小的缩影,因为有爱,大家在这里工作,因为有爱,大家愿意在这里生活。

“接下来,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将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群众路线,积极搭建平台、不断畅通渠道,大力优化服务、持续提升品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和美’五里。”沈永兵如是说。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