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机关出台20条举措护航科创板 将严查严惩公司造假等行为

2020年08月14日13:51  来源:东方网
 

在科创板顺利运行一周年之际,上海检察机近日出台《上海市检察机关关于深化服务保障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服务保障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记者了解到,《意见》共五部分20条新举措,主要聚焦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引导作用、提供高效检察服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等4大方面。

《意见》提出,上海检察机关将探索对涉科创板案件实行集中管辖,由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集中管辖本市涉科创板证券犯罪案件,完善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办案机制。

针对造假和违法信息披露等市场症结,上海检察机关对该类案件进行穿透式审查,依法严惩发行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犯罪行为。同时,重点强调依法严惩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或提供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等犯罪。

为进一步保障投资者权益,上海检察机关将探索建立证券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在资本市场等金融秩序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特别是在违规披露、欺诈发行等涉众型资本市场违法犯罪中寻找合适的切入点。此外,通过探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基础上的先行赔付制度,有效弥补证券投资者损失。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