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导致皮肤病多发 华山皮肤科日接诊四千人

2020年08月14日08:58  来源:上观新闻
 

每年暑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门诊量都居高不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这几日皮肤科门诊情况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9时许,华山医院皮肤科候诊大厅已是人山人海,但总体秩序良好。在一间不大的诊室里,一张桌子从中隔开,主治医师吴家强和他的3名学生分坐两边。吴医生看病很快,一边检查一边与患者对话,有时瞬间从口袋里摸出一支小手电筒,照亮病人患处,贴近仔细察看一番后,小手电筒又滑回口袋中。“有不少病人抱怨,为什么我排队两三个小时,看病两三分钟就结束了?”吴家强解释,“实际上这是因为对于普通的皮肤病,我们很快就能诊断出来并提供处理办法。如果真遇到疑难杂症或罕见病,诊断或处理比较棘手时,看诊时间就会比较长。”

看病迅速,并不意味着医生对病人缺少耐心和关怀。一位年轻母亲坐下就诊时焦虑地问:“我天天和女儿一起睡觉,会不会传染给女儿?”吴家强再三安慰她,让她少用脸贴近女儿即可,不用太担心。直到她出门,吴医生还在对她说“放心吧”。

每天约有四千名病人涌入华山医院皮肤科就诊大厅,周六甚至有五六千人。面对大量患者,医生只能放弃周六休息,上班时从早忙到晚,几乎是“坐下就站不起来”。

“3月、4月我们这里病人数量明显减少,现在已恢复到去年同期大约95%的水平。”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徐金华说,这其中既有疫情得到控制、病人放心前来就诊的因素,也与天气炎热导致湿疹、虫咬皮炎、真菌性皮肤病等病多发有关。

来就诊的病人约一半来自外地,这些患者大多病情并不严重,但可能久治不愈、反复发作,而华山医院名声在外、拥有多种自主研发的外用制剂,患者因而慕名而来。

午间延时门诊的开通,意味着医生不再有固定午休时间。徐金华说:“虽然病人不比往年多,但现在仍是疫情期间,医护人员还要投入防疫工作,与往年相比,工作压力更大了。”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