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变岛民,两头“上海籍”白鲸正式定居冰岛海湾

2020年08月13日09:3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市民变岛民,两头“上海籍”白鲸正式定居冰岛海湾

  摘要:经过在适应池的短暂适应后,白鲸们勇敢地游向海湾的开放水域。

  还记得上海长风海洋世界里的白鲸姐妹花吗?它们在上海生活了15年,曾是馆内标志性的存在。2019年3月,这对“明星姐妹花” 跨越9000公里,来到冰岛南部海岸赫马岛的克列特维克,准备成为全球首个白鲸自然水域保护区的首批居民。据长风海洋世界消息,日前两头白鲸“小白”和“小灰”已完成了在白鲸保护区的陆上适应练习,正式进入了冰岛克列特维克海湾。

  在小白鲸抵达冰岛的近一年多时间里,来自海洋生物基金会和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的专家和兽医团队始终在海湾附近的一个陆上训练中心,陪伴白鲸姐妹熟悉环境,帮助她们增加鲸脂以适应亚北极区冰冷的海水,并识别即将在陌生海域遇到的动植物。

  适应池和大海连通,同为纯自然环境。这也是“小白”和“小灰”第一次回到有海浪起伏、有海藻飘摇、更有海洋生物朋友做伴的、蔚蓝色的家。经过在适应池的短暂适应后,白鲸们勇敢地游向海湾的开放水域。

  据介绍,冰岛克列特维克海湾是全球首个专为大型鲸目动物建立的保护区。这片岛屿周围的凉爽水域为生物提供了天然的亚北极栖息地,蕴含丰富的水生植被和野生动物。水域广达32000平方米、深达10米,为白鲸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让她们能够在这片水域中畅游、探险和潜水。在保护区外部,将围起一道从海面直至海底的防护网,再加上这片水域三面环绕石壁,能够为小白鲸隔离出一个既天然又安全的活动区域。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