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看得见、摸得着——“老漫画中的历史”系列丛书见面会举行

2020年08月13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13日电 8月12日下午,东方出版中心在上海书展现场举办了“老漫画中的历史”系列丛书读者见面会。该系列近日由东方出版中心推出了包含5本作品的套装,好评如潮。因此在2020年上海书展期间,著名历史学者余伟民教授以及这套丛书的作者团队来到活动现场,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虽然今年的上海书展主展场实行“限流”,但大量读者慕名而来,会场坐得满满当当。见面会首先由余伟民教授做主题演讲。余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他在一定程度上参与编写了“老漫画中的历史”系列,也是其第一批读者。他从作为读者,以及作为历史教师这两个角度,讲述了他对于这套书以及对公共史学的看法。

他说,“老漫画中的历史”系列作为一套面向公众的历史读物,具有自己的特点。概括说,这是一套别具一格的历史读物。按史学分类,它属于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共史学作品。公共史学的特征是,作者具有专业史学素养,但产品面向社会公众,对公众发挥着独特的传播和教育功能。

“老漫画中的历史”系列的内容是严肃的,但形式又是生动活泼的。它的史料很有特色。书中的老漫画,是当时的历史在场者用漫画的形式对当时人物和事件的记录。它们既不同于后来人对历史的想象的描绘,又有别于当时专家的记录。为了把这种特殊的史料转变为公共史学作品,丛书的各位专业作者采用了很有特点的编撰形式。首先,每一幅漫画只是一个“点”;其次,具有专业素养的作者则通过挖掘一幅幅漫画作品背后的历史信息,将“点”串联成“线”,于是有了《老漫画中的美国史》《老漫画中的法国史》《老漫画中的国际关系史》等一本本历史作品;再次,若干本作品的汇集,又构成了此套历史读物的“面”。这种“点”“线”“面”的结构,将漫画表现的微观历史与宏观历史背景很好地结合起来,也为公众提供了历史讨论的平台和空间。

余教授特别强调,公共史学的价值在于,它具有重要的教育功能。对于学校历史教育,公共历史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补充,能够比较系统地(而非点状地)帮助公众掌握历史知识。东方出版中心新出的《愤激年代:漫画二战史》也是这种类型的作品。这是市面上一般的史料汇编类读物做不到的。

最后,余教授对丛书的各位作者、出版方表示了敬意。经过他们多年的不懈努力,这套书才得到了今天很好的社会反响。他说,我们需要做有创新性质的事,走前人未走过的路。“老漫画中的历史”系列是国内第一套通过老漫画来解读历史的读物,由上海的老师编撰,由位于上海的出版社出版,为我国的历史教育和公共史学做出了贡献。

老漫画中的历史系列

主题演讲后,丛书总主编吴广伦、执行主编佘文骅等老师回答了读者提问,并对丛书的突出特点、价值和编撰思路等进行了精彩的进一步分享。现场各位大小读者的反响十分热烈。据悉,“老漫画中的历史”系列未来还将继续推出有质地、有趣味的新品。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