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小幅反弹 全年物价回落态势不改

2020年08月11日13: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7月CPI小幅反弹 全年物价回落态势不改

  国家统计局10日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业内指出,受汛情和不利天气影响,猪菜蛋等食品价格回升导致CPI短暂上行。不过,从生猪存栏看,猪肉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加上洪涝影响将逐步消退以及季节性因素减弱,后续CPI涨幅将明显回落。预计全年CPI涨幅仍将逐季下行,保持前高后低态势。

  “C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从同比看,CPI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2%,涨幅扩大2.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6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5.7%,涨幅比上月扩大4.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9%,涨幅扩大3.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

  “食品价格上涨仍是导致7月CPI同比涨幅回升的主要因素。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涨幅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扩大2.1个和4.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68个百分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食品价格上涨主要由于天气不利、暴雨洪涝灾害导致供给减少、运输等环节受阻,部分地区、部分食品价格出现结构性上涨。

  董莉娟也指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7月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业内普遍认为,伴随洪涝影响逐步消退以及季节性因素减弱,后续食品价格将明显回落,带动CPI重新进入下行通道。“CPI短期反弹后将重回下行趋势,三季度之后物价水平可能走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当前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导致食品价格波动,随着未来季节性因素减弱,食品价格可能明显回落。疫情导致消费需求偏弱,恢复是个缓慢过程,因此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未来有望逐渐趋稳微升,通缩风险也不大。整体判断,预计CPI涨幅上升将是短期现象,未来将有所回落。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进入8月,猪肉供需平衡有所恢复,肉价进一步上涨动力削弱。8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大幅下行,带动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加之非食品价格短期仍难以出现明显上行走势,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由升转降,这一下降过程有望持续到年末。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