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走一站路,在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来看这个镇如何让老年助餐更贴心

2020年08月11日16:04  
 

在上周五的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中,市民何先生反映了一个问题,老年助餐无法送餐到家。对此,小布进行了后续跟踪,目前航头镇已经第一时间联系到何先生父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按照老年助餐的政策,结合何先生父母的实际情况,想方设法让老人从8月10日起享受送餐服务。

老人不用再走一站路

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

8月10日上午9点多,在航头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下沙社区餐厅,工作人员正在把做好的饭菜装进饭盒。今天的菜单里有红烧肉茭白、山药木耳肉片,还有洋葱肉丝。

包装好放入保温箱之后,送餐志愿者便开启了送餐之旅。十几分钟之后,到达老人所在的小区立地东方苑,把饭盒转交给社区志愿者,再为老人送到家里。何老伯和金阿姨吃上饭菜的时候,饭菜都还是热腾腾的,老两口的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金阿姨也感到非常高兴:“我的腿脚不好,爱人么心脏不太好,这么热的天要走一站路去吃饭确实有点吃不消。现在能够送上门,实在太好了。”

那么,看上去不难解决的问题,之前为什么没有解决呢?

小布在采访中了解到,问题的发生一方面在于老人居住的社区在物理条件上有其局限性,小区未设老年活动室;另一方面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一刀切”,对个性化的需求把握不够精准。

据介绍,目前航头镇的为老助餐服务主要有三类:

1、堂吃:本镇户籍或有本镇房产且年满65周岁的常住老年人可向村居委申办助餐卡,并进行充值后到指点助餐点进行消费就餐(此类助餐可自由点餐或选择套餐);政府每人每月补贴50元,个人自付150元,最多一次充值3个月,当余额超过600时,不能进行充值操作。

2、到村居老年活动室就餐:本镇户籍或有本镇房产且年满65周岁的常住老年人,可向村居委进行相关申请。社区食堂配餐好后由志愿者送到各村居委老年活动室,老年人前往老年活动室就餐。

3、送餐上门:本镇年满90周岁,或照护等级为4级,或其他特殊困难老人,可向村居委进行相关申请,社区食堂配餐后由志愿者进行送餐上门服务。

第2、第3类服务有两款套餐可供选择,目前收费为每人每餐13元。

现在,经过镇里和居委、物业的协商,小区物业管理处承担起“中转站”的职责,老两口的午餐会由社区餐厅配送到这里,再由小区的志愿者来帮忙最后几百米的“转运”,这个问题得以解决。

举一反三改进为老服务水平

航头镇是一个人口导入较大的区域,目前常住人口20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6万,老龄人口占比约为33%,大居内更是高达46%。

面对工作中暴露的问题,航头镇及时进行了整改,也进行了相应反思。副镇长蔡美芸坦言,何先生的案例给我们也提了个醒,为老服务工作需要更加用情用心。

据她透露,本周航头镇就会研究方案来进一步完善送餐体系,同时会对村居涉及为老服务的干部、机构、社工进行再培训,对老年人的各类需求进行再梳理,进一步细化工作,提升为老服务能级。

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庄大军表示,接下来会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人口情况比对,特别关注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主动送服务上门,能够保证老人们在助餐点建设中都能享受应享的权益。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