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独腿快递小哥,5年送出40多万单

2020年08月11日09:05  来源:新闻晨报
 

一根铁拐,一辆电动三轮车,失去了一条左腿的沈光宇,靠着这两样工具,送了5年快递,收获了平凡而又幸福的日子。

7斤重的铁拐,曾经一度磨破了沈光宇的左边胳膊,甚至到了流血、化脓的地步。如今,他的胳膊底下早已结起老茧,即使是送了一天的快递,走了一天的路,也不会感到疼痛。

5年送了40多万单快件,对于沈光宇而言,只要努力,就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好。5年目标送50万单快递

31岁的沈光宇,是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上一名快递员,他经常戴着一顶棒球帽,即便如此,脸依然被太阳晒得黝黑,裸露在外的手臂“色号”快赶上穿的黑色T恤了,这种肤色是干了5年快递赋予他的。

他熟练地把三轮电瓶车停在路边,从车上拿出2个刚收的包裹,然后迅速走进快递店,如果不是手里多了一根拐杖,左裤管一直挽到了大腿根部,沈光宇和大多数快递员并没有什么不同。

右腿每向前迈一步,夹在左手腋下的拐杖便向前挪一杖,沈光宇走起路来看不出丝毫蹒跚,有时因为步子间距大,速度还比常人快上一些。

每天早晨8点,沈光宇都会等在快递店里,他的同事会把货从中转站运回来,然后大家一起分装。沈光宇再把属于他的快递放进自己的三轮车里。

在沈光宇负责配送的片区里,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送350单,少一点也有250单。

早在沈光宇去店里工作的时候,老板就和他说好了,大件的快递不让他送,否则对于左手要一直拿着拐杖的沈光宇来说,搬运大件货物便成了一件难题。

5年来,沈光宇已经送了40多万单的快递,海湾旅游区的大街小巷全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他说,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5年送50万单,如今看来,他的这个小目标很快就能实现。

用拐太久差点废掉胳膊

在成为一名快递员以前,沈光宇也试着找过其他工作,但是身体的不便让他遭遇了多次碰壁。无奈之下,他只好在菜场附近支起一个小摊,专门给人修鞋,这一做就是11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沈光宇碰到了来菜场买饭的快递店老板,得知沈光宇对海湾片区很熟悉后,老板便邀请他试一试做快递员。过了3天,沈光宇就正式上岗了。

沈光宇说,同行的快递员都是开面包车送货,只有他不一样,开着一辆三轮电瓶车。

然而,刚做了一年,沈光宇因为使用拐杖走了太多路,左胳膊差点废掉。

2016年夏天,由于天气热,衣服薄,再加上每天用胳膊拄着拐杖走路,沈光宇的左腋被磨破了皮,但这点小伤并没有引起他足够注意。渐渐地,沈光宇发现了一丝不对劲,胳膊开始发炎、流血,疼痛让他拄拐都费劲,眼看着胳膊又开始化脓了,沈光宇决定去医院检查一下。

得知左胳膊要开刀做手术后,沈光宇不得不休息了半个月。

可是,休养回来后,沈光宇发现老板又招了新人。他暂时失业了。

好在一年跑下来,沈光宇认识了不少同行的朋友,其中一位说他们店里缺人,就这样,沈光宇重新上岗了。

“现在胳膊不会疼了,都是老茧。”沈光宇说。6岁时左腿被吸进水泵

沈光宇出生在江苏盐城的农村,6岁那年,他在村子里玩耍时,不慎掉进了鱼塘。当时鱼塘里有一台水泵正在抽水,年幼的光宇还没反应过来,左腿就被吸进了水泵,被螺旋桨一样的叶片绞断了……

伤口的疼痛和瘙痒折磨了他两年的时间,特别是到了下雨天,疼痛的感觉会被放大数倍,直到8岁以后,这份疼痛才渐渐离去。

15岁那年,沈光宇跟着父母从老家来到了上海。如今,沈光宇在上海生活的时间,已经超过在老家生活的日子,他早已将上海看作第二个家乡。

在送快递的日子里,沈光宇收获了生活中平凡的幸福,有很多感动,偶尔也会有投诉。

上个月,因为收件人不在家,他和对方电话沟通后,将快递放在门口的桌子下面。过了2天,收件人忘了这回事,以为没收到快递便向快递公司投诉了光宇。

“一个投诉被罚100块,你说是不是很郁闷。”

但是,送了这么多年快递,这种投诉毕竟是极个别的,支撑他一路坚持下来的,更多的还是一些暖心小事。

未来想开一家烧烤店

每年“双十一”都是快递员最忙碌的时候,那段时间,沈光宇每天要送700单以上的快递,每天6点起床,直到晚上8点才能歇一歇。

有一次,送完最后一个快递,沈光宇累得直接坐在快递柜前的地上,有位业主看到了这一幕,主动从家里拿来一张凳子,告诉他别坐在地上,小心着凉。

沈光宇说,让他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平时送件时,很多人会主动送给他饮料和水,大家看见他,眼里透出的都是满满的鼓励,有人还会说:“小伙子挺能干。”

说起未来的打算,沈光宇说除了5年送50万单快递的小目标外,他还希望自己能早点挣够100万元,希望能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想开一家烧烤店,东西都由我自己来烤……”沈光宇说,一切的努力和改变,都是为了能生活得更好。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