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正能量 《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展》在上海地铁展出

2020年08月1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讲好中国故事”——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展》(以下简称《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全国巡展第二站在上海抱朴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展出画家舒勇以战“疫”故事为内容来源绘制的146幅水墨山水画。同时,还在上海地铁站沿线的数百个灯箱上,将每日一画的作品展出。放大的水墨作品在灯光的映衬下,有了更为黑白分明的强烈效果,在人流密集的地铁空间中,形成了特殊的文化景观,吸引了众多乘客的目光。

“每日一画”来到更多大众面前,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艺术的享受,还有更多的思考。此次,将地铁空间变成了展厅。舒勇表示,地铁站是人流最密集的地方,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将中国特有艺术形式的水墨意境与苍劲统一于画面,把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凝固在地铁空间中,通过地铁空间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助推力,让作品走出象牙塔,在更宽阔的公众平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冲击与内涵,从而产生内心深处的共鸣,为彻底战胜新冠疫情凝聚更多正能量。这是艺术介入公共社会的一次强有力的展示,也是艺术展览的一种创新,把艺术作品,特别是抗‘疫’力量通过城市重要公共空间—地铁站,进而融入到整个公共社会里,画展不再是在一个被地域所局限的美术馆空间里。 ” 舒勇表示。

今年1月26日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舒勇每天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创作一幅中国画作品,并通过短视频进行作品讲解、行动记录。

据了解,创作以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的方式,以中国特有的山水画为艺术形式,用艺术家见证疫情的发展和变化,为众志成城的战“疫”精神凝聚正能量,形成一部战“疫”的美术日历。舒勇表示,该题材创作将持续直至疫情结束,他以此来致敬所有的战“疫”英雄。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