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设计别致,上交大是“紫气东来门”

2020年08月10日09:22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高校最早发出的一波录取通知书已经“在路上”,以各大名校的“强基计划”和“综评”批次新生为主。上海交通大学2020第一封本科录取通知书,已于8日最先寄给了邻省浙江的黄登登同学;复旦大学0001号录取通知书,目前还没有透露具体收件人,这个谜底将于明天揭晓。

黄登登毕业于浙江省义乌中学,今年高考取得703分的好成绩,同时获得2020年浙江省综合评价(暨三位一体)选拔第一名,已录取至交大工科试验班类。上海交大招生办介绍,这位考生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担任班长、校大队长,获评当地“阳光学生”、金华市美德少年、“阳光歌手”等,高中时任团支书。她热爱足球和跑步,也是学校运动会上的常客,还有十多年钢琴和声乐的学习经历,练就了自律沉稳的性格。

黄登登此前来上海交大面试时,家人特意陪她骑着自行车看了学校的各个校门,在闵行校区的东大门拍了照片。得知自己被录取后,黄登登说:“上海交大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对数学比较感兴趣,之前也接触了一些编程知识,想学信息一类的专业。”

有意思的是,黄登登拍照的新校门,正是交大徐汇校区百年校门的“姊妹门”。而她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正面也正是以这个“紫气东来门”为背景,门匾镶嵌着“交通大学”4个字。

与录取通知书一起如约而至的,除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致2020级本科新生的一封信,还有交大学生团队设计制作的2020年校门3D卡。

同为“入门礼”的复旦大学第一批录取通知书,以“复旦红”为主调,圆润婉转的云纹曲线,搭配古朴大方的书法字体与百年校徽。原来,这封面的背景呼应了《卿云歌》中校名的出处:“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值得一提的是,这信封礼包中附上的一对书签,是今年毕业的复旦学长学姐送的入学礼物。在书签自带的线装书式样包装上,还有今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中写下的那句广为流传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据高校的招生办公室透露,第一批通知书寄出后,其他通知书也将陆续发放到学子手中,通常在录取结束后3到5天发出。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