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前一口伏羊 ,老饕们多少念想,凌晨3点半周浦百年羊肉馆前排起长队

2020年08月07日08:42  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是立秋前的最后一日,上海各地的老饕赶到周浦百年羊肉馆品尝伏羊。 本版图片/晨报首席记者 任国强

昨天凌晨3点半,城市还未苏醒,周浦黄大哥祖传羊肉馆还没开门,店门前却已站了一群人,他们大多数从上海各区赶来,驱车几十里就为了候在这里,翘首以盼着店家老板开门,好赶在今天立秋前,吃上一口伏羊,一旦错过,又要等一年!

老饕群像

从佘山组团赶来,听闻将售罄急得快哭了

黄大哥祖传羊肉馆每天开店最早,3点半就开店了,大多时候清早六七点就卖完了。摸黑过来的人,自然大多是些老食客,一句“老样子”,热乎乎连皮带肉,软糯清香的羊肉就盛在油纸上递到了嘴边。

昨天早晨6点30分,黄大哥祖传羊肉馆老板娘一边收拾着砧板,一边向围在周围的食客宣告:就这点了,卖完了!

看着老板娘砧板上仅剩的少量羊肝、羊肚、羊肉,从佘山赶来的顾女士赶忙通过电话向同伴汇报:“没了,没了,今朝没了。”一边嘟囔着,着急说:“5点不到就开车从佘山赶来,这怎么办啊,特意来这里,打算在立秋前品品伏羊的。”

顾女士最终花了40块把剩余的羊肉全部称了,老板娘还赠送她了一些羊肝。

顾女士一行四人,同姓顾,来这里吃羊肉,一方面缘于这家店出名,另一方面缘于黄大哥祖传羊肉馆掌门人其实姓顾,是“黄大哥”的外公,都是本家,应该支持!

“我从青浦赶到这里,没想到6点多就卖完了,太火了!”顾女士的同伴,72岁的顾正鹤说,南方吃羊肉就要带皮,这里的不仅肉嫩带皮,还没膻味。

大家一边吃、一边聊,没想到同桌吃饭的89岁老两口也姓顾,大家直呼缘分!“上海有三伏天吃羊肉的习惯,驱寒气。我办了500元的卡,每天都来吃,一吃就吃了20年。”白发老爷爷顾成民声音洪亮地向记者表达了对黄大哥羊肉的喜爱。

从8个区分头赶来 圆一年一次羊肉之约

羊肉馆店面不大,屋内几张小桌显然满足不了喝酒肉的食客,于是,老板在门口临时摆了几张桌子,还是坐得满满当当,食客们一口羊肉、一口小酒,过瘾之际胃也暖了起来。

最大的一张桌被8位上海爷叔承包了,光着膀子,吃得热火朝天。他们的桌上有羊肉、羊杂、羊蹄……种类全乎,快点满了整头羊。凌晨,他们从上海虹口、静安、宝山、杨浦等8个区匆忙赶来,只为圆一年一次的羊肉之约。“我一晚上都没睡,很兴奋,一年到头大家一定要在立秋前把吃羊肉这事儿给圆了,一定要在最好的时候吃羊肉。”

相较于这边的热火朝天,他们的邻桌倒显得较为寂寥,两位爷叔坐在那里淡淡地攀谈,桌上的羊肉、清茶、酒放了3个小时未动。走上前聊后得知,原来他们还在等两位同伴,一位在停车、一位在来的路上:“朋友到齐了才能吃,这是规矩!”

“三伏天吃羊肉比人参还好,我们让住在附近的朋友3点来买肉、占位,这才买到了羊肉胳肢窝部分的肉,这块肉最好!我们三伏天、三九天都要来吃羊肉,这个季节吃羊肉也是最好的,排毒!”70岁的唐龙地说。

记者观察发现,结伴来吃羊肉的大多为退休人士,他们喜欢吃完羊肉再点上一碗羊杂汤,或者来一碗羊肝面。黄大哥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只有自家宰杀、烹煮的羊肉馆,才会有羊血、羊杂汤。

每天都要来一口

40年来和老板称兄道弟

伏天正好处于季节即将交替的时期,非常需要饮食调理,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传统,三伏天里吃羊肉,有一定的养生依据。伏羊,其实就是入暑后的羊肉。从入伏起至之后的一个月间,直至立秋,都是品尝伏羊的最好时间。因此早年间,周浦周边地区的居民就有大伏天吃羊肉补身体的习俗。

坐在角落里不慌不忙,悠悠哉哉吃着羊肉,品着小酒的73岁曹心如就是地道的周浦“土著”,他从黄大哥母亲顾来娣经营时没事就来吃羊肉,一吃就是40年。

“我和黄大哥已经称兄道弟了,从不把他当老板,她妈妈经营时还没有这样的门面,也没‘黄大哥祖传羊肉馆’这块牌匾,就摆了张桌子在那里卖羊肉,他妈妈顾来娣手艺出众,当地人称为‘羊肉妹妹’。”曹心如说,谁家要买羊肉了就会说到羊肉妹妹那里买,大家都知道是哪家。

“那时的羊肉是用荷叶包着的,热乎乎的羊肉混着荷叶清香,比现在还好吃,现在荷叶不好找了,只能用油纸替代。”曹心如说,他吃肉不喜欢蘸酱油,肉就要原汁原味地吃。

主角羊肉

手艺列入非遗 蒸汽带走膻气

在周浦,羊肉就是“城市之光”。镇上大大小小几十家羊肉店,属黄大哥祖传羊肉馆历史最悠久,是周浦镇上的唯一百年老店。

黄大哥祖传羊肉馆招牌上所指的“黄大哥”就是黄永石,他是镇上唯一传承百年的非遗项目传承人。非遗项目自然是他的羊肉手艺,黄永石是第四代传人,从1978年起,便跟着外公顾梦生学手艺。

黄大哥每天会选取1-2岁的绵羊亲自挑选、宰杀,“这个岁数的肉做成白切羊肉才够嫩”。宰杀完后,每天傍晚,黄大哥将洗净的羊肉放入他们独有的能盛放10头羊的铁罐中,以柴火为燃料,利用蒸汽带走羊肉的膻气。从傍晚煮到第二天凌晨,足足10小时才能出锅。

“这样才能做成皮肉酥烂、连皮带肉、肉冻凝结的白切羊肉。”黄大哥说,羊肉性温,三伏天吃羊肉能去寒气,大家习惯于冬天吃羊肉,其实全年吃对身体更好。

一入伏天,“黄大哥”每天要准备七八头活羊,第二天销售,最近买羊肉的客人特别多,有时候6点吃完,起身回头,周遭慢慢苏醒喧闹。老板娘就喊着,后面的不要排队了,卖完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