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泾科技创业中心:打造“四有”文化品牌 助推科创新发展

2020年08月06日20:32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业中心”)为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1989年从“农舍孵化器”起步,30余年来,历经数次升级换代,目前已成为集科技创业苗圃、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国际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等于一体,拥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接力式”双创服务体系,培育和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实现开发区产业集聚、规模扩展和能级提升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是漕河泾开发区致力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发展原创经济的重要载体。创业中心目前有创业基地近10万平米,培育科技企业近千家,存活率超过91%,技术领域涉及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等。

近年来,在国家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科技创新之路的重大战略部署背景下,漕河泾开发区迎来全新机遇,发展定位不断提升。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和创业孵化转型升级必然趋势,创业中心以实现企业发展目标为精神文明建设落脚点,将精神文明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思路,把智慧和力量集聚到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上,以新的使命开启开发区“科技服务示范区”建设全新征程,致力于打造一个“有传承、有特色、有内涵、有温度”的“四有”文化品牌,探索企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内在统一。

打造“有传承”的企业文化品牌

30年来,开发区不断涌现新的创业领军人才和成长性企业。至2020年,开发区已有各类上市(挂牌)企业141家,包括新三板企业69家;共有经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40家;共有小巨人企业(含培育)130家;累计引进中央、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136人。

企业的传承源于服务的传承,服务的传承源于文化的传承,文化的传承源于精神的传承。多年来,直面机遇、迎接挑战、克难奋进的精神在创业中心人手中薪火相传,从“农舍孵化器”起,“农舍文化”“服务文化”“双创文化”到“品牌文化”,这股精神力量始终在为提升企业服务价值添砖加瓦。在成就他人过程中,创业中心也屡获佳绩:连续十四次获市孵化器考评优秀、连续十届获市文明单位称号,党总支获集团和总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市质量管理奖。

打造“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

在不断提升服务手段和能级过程中,创业中心形成了具有漕河泾特色的品牌文化,并将“标准化”和“走出去”作为品牌文化战略重要抓手。2018年,以94的高分通过国家27个部委组成的标准委国家级“上海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标志着形成了完整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标准体系。2020年,《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标准》问世,成为我国第一本系统性提出创新创业服务标准和规范的书籍。该书全方位对标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要求,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技术指标更加成熟,提供了漕河泾开发区建设科技服务示范区的样板模式。体现了科创中心建设五周年的实践成果,也是献给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的标杆之作。积极帮助各类园区建立富有漕河泾特色且符合当地产业定位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先后打造了“创营·潜星堂”“创营·海宁”“创营·智巷”,在广西柳州、山西大同等地合作共建上海漕河泾柳东创新创业园、上海漕河泾(大同)国际创新创业园。加强与国外机构交流互访,与美、加、德、俄、澳等多国建立合作关系。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交流互访过程中,具有漕河泾特色的品牌文化也随之融入国内外科技园和创新区域。

打造“有内涵”的企业文化品牌

创业中心推出的“ICE”和“创营InnoClub”为创客提供柔性的办公空间、精益的孵化服务、前沿的科技资讯、优惠的政策扶持以及实用的创业指导。“创营InnoClub”已形成原创新动力、创营开放日、创营学院和创营私董会四大系列品牌活动。这四大品牌分别面向不同成长阶段企业,共同诠释了漕河泾品牌文化体系内涵,每年都举办数十场活动,吸引几千人次创业者参加,内容涵盖政策培训、项目管理、沙龙论坛、国际交流等多方面。这些课程,也是在多年探索中根据企业需求设计的,通过系列品牌服务,双创服务体系完成了从优到特的转变,最终形成了与在孵企业共同成长的双赢局面,为“成就”文化写下浓重一笔。

打造“有温度”的企业文化品牌

有温度的服务来自于有温度的服务者,创业中心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员工队伍,涌现了一批多层次、多领域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物,员工平均年龄36.57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3.62%,党员占比超过50%。创业中心首创人才培育新观念——“孵化中的孵化”,对科技服务团队自身开展“孵育”,逐渐摸索出一条团队建设特色之道。党总支贯彻漕河泾开发区重要承载区部署安排,把发挥党的组织保障优势聚焦到企业的服务与发展上。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两手硬”,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开展组织生活创新,做好对各支部工作的管理和支持。

完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探索竞聘上岗,每年组织员工开展团队建设、专业技术等各类培训。工会、团组织开展节能减排、摄影书法、英语沙龙等各类活动,举行乒乓、羽毛球、篮球等各项体育运动,在爱心一日捐、捐资助学、企业咨询辅导、公益捐款、无偿献血等各项志愿者活动中,员工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创业中心自2000年首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以来,先后获得了“亚洲最佳企业孵化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服务机构模式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在多年的创建过程中,摸索出一套将企业建设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的创建之路,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文明窗口”创建为突破口,广泛引导全体员工同创共建,发挥在科技创新服务工作中主力军的作用,在企业服务中形成和谐共进的良好创业氛围,推动创业中心和孵化基地文化建设工作及经济工作协同发展。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