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实管理公司走进云南大理弥渡县扶贫帮困

2020年08月06日20:20  
 

金钟鸣音闻捷报,小河淌水寄衷情。2020年5月17日,弥渡县被云南省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虽喜摘贫帽,但摘帽不摘帮扶,疫情之下,扶贫稳行。根据上海市“双一百”村企结对精准扶贫行动工作精神,上实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集团党委的统筹领导下,按照上实管理党总支与弥渡县德苴乡青云村委签订的《扶贫开发合作协议书》,2020年各帮扶项目正在稳步落实中。

弥渡县德苴乡青云村风貌

6月21日至23日,上实管理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帮扶工作小组组长徐小青携组员一行四人赴云南大理州弥渡县德苴乡青云村调研落实帮扶工作,此行主要走访慰问了最后一批已脱贫困难户,调研了肉牛养殖合作社运作和丹参种植情况,考察了2020年初奠基的青云完小师生宿舍建设情况,并对投入使用的新庄公路后期养护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帮扶调研期间正值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工作小组此行特意为青云村贫困户、青云完小全体师生带去了五芳斋粽子,送上节日慰问。

工作小组在走访中,与贫困户拉家常、问近况、聊生活,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定美好生活的信心,自强自立,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日子美起来、生活乐起来。

肉牛养殖合作社运作和丹参种植情况考察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上实管理在产业扶贫上,与德苴乡政府和青云村委会于2019年7月就“扶持肉牛养殖,反哺贫困村民”的合作模式达成共识,并牵头组织青云村农户开展丹参种植培训,稳步开展丹参种植工作,积极拓宽当地村民收入来源。

6月22日上午,工作小组来到青云村肉牛养殖合作社,实地考察肉牛养殖及发展情况。合作社养殖户向小组成员详细介绍了目前社内的肉牛养殖情况,自上实管理党总支30万肉牛养殖帮扶资金拨付以来,合作社积极、稳妥地利用这笔帮扶资金,在出售成牛的同时,陆续购入小牛,并通过配种,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合作社共养殖西蒙塔尔牛27头,其中怀孕母牛一头,年底前计划扩至30头养殖量。今年新冠疫情来袭,肉牛外销并没受到实际影响,平均每只可售3万元。经了解,合作社养殖户严格落实《肉牛养殖产业扶持项目合同》及“扶持肉牛养殖,反哺贫困村民”的合作模式,定时向村委会提交扶贫资金,扶贫资金将用于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中收入未达标户。

随后,工作小组邀请大理俊峰公司总经理许雪峰一同奔赴丹参种植基地考察丹参种植情况。虽然正值六月高温天气,青云村干旱缺水,但得益于种植专家的实时指导和村民的辛勤耕种,丹参总体长势良好,少部分丹参因种植地地势较高、浇灌不足,根部生长迟缓,许经理向种植户详细传授了日常养护要点,建议伏天及遇持续秋旱时,定期浇灌、施肥、除草,促进丹参根部生长发育,提高产量、质量。

工作小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依托专家指导群众把丹参种植好、管理好,力争10月份成功收割试种成果,为青云村产业脱贫助力,让群众获得最大收益。

调研青云完小师生宿舍建设情况

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是推进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按照《上实管理公司结对云南大理州弥渡县德苴乡青云村三年帮扶设想及2018-2020年实施计划》,2020年上实管理党总支将投入150万元,援建青云完小师生宿舍。宿舍楼设计建筑面积629平米,可容纳80名学生、36名教师住宿。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前期施工手续办理延期等因素,师生宿舍工程建设于2020年6月1日方正式施工。

6月23日上午,工作小组来到青云完小,在青云完小校长、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关人员陪同下实地勘察了师生宿舍楼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展情况。根据现场勘察,当前学校正按照科学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安全有序地推进师生宿舍楼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基础承台浇筑完成,7月即将进行一层柱至一层梁板-施工。工作小组还详细了解了主体施工、建筑抗震等级、安全文明管理、材料堆放、施工现场封闭管理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施工单位报告了施工进度计划,在不考虑雨季、停电等影响下(雨季影响进度一个月左右),预计8月26日工程结构封顶,9月30日可完成装修交房。工作小组提示各方,鉴于学生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及本年暑假较短,施工过程尤其要注意学生安全问题,包括严格施工场地出入口管理、施工材料点对点及时运送、雨季施工安全用电等方面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务必要树立安全是底线意识,在此前提下科学施工、加快进度、确保质量,按时竣工。同时还建议施工单位与学校开展建筑知识科普等活动,在加强安全教育的同时科普房屋设计、建造小知识。

通过这次实地调研,根据工作小组提出的有益建议,校方、施工、监理单位纷纷表示将认真细化方案,盯紧每一个细节、抓好每一个环节,为此次上实管理帮扶孩子们的“筑巢行动”画上圆满句号。

新庄公路后期养护工作调研

由上实管理党总支出资100万元的新庄公路于2019年7月底全线通车并投入使用。6月22日上午,工作小组来到青云村后,随即邀请县扶贫办副主任周天佳、德苴乡副乡长李玲华及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相关人员一起赴新庄公路,就近期新庄公路部分路段出现裂缝、个别处发生道路沉降的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经现场调研,新庄公路全线3.9公里内有两处发生沉降、三处出现小裂缝。在奔赴现场调研前的准备工作中,工作小组多次协调乡有关部门、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对此进行原因分析,并要求施工单位提前将新庄公路破损最严重K3+305 处路面开挖了样洞(图9),各方在现场对此类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会议中,建设方、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均表示新庄公路硬化工程严格按照设计文件与监理要求,施工流程与手续完备,工程质量合格;路面出现沉降、裂缝原因主要是设计方案中仅是基于对新庄公路道路硬化,未对老路基进行处理。现场样洞内土路基松散,也是由于原老土路基处理不到位,加上此处侧坡上有水影响路基,路基土松散流失后沉降,导致上层混凝土板块开裂破损沉降。经了解,德苴乡2018年实施的“提基改造援建项目”已对老路基进行处理,所以实施本次新庄公路硬化工程没有对老路基进行处理。德苴乡副乡长李玲华表示本次因老路基导致的新庄公路修复问题,因村级道路没有专项资金保障,维护经费还需上实管理、县里多支持。对此,工作小组建议由设计方针对问题路段出具相应修复方案,做到多方协调、各方出力、共同解决。并以此为契机,建立新庄公路的后期维护保养机制,真正给青云村一条幸福的、安全的、长久的“康庄大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了新的挑战。上实管理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将凝心聚力,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助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高质量完成2020年帮扶项目。(上实管理结对帮扶工作小组)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