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蓝藻爆发 上海消防下水清理

2020年08月06日19: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6日电 (龚莎)近日,刚刚经历过洪水的巢湖,受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巢湖蓝藻快速生长,腐臭味严重。

8月6日上午,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专业队派出8艘艇,40人,配合当地政府对巢湖水面上的蓝藻进行打捞、清理。

在巢湖观景平台附近,消防人员利用无人机和舟艇对湖面蓝藻情况进行了巡查。通过画面可以看到,沿岸的蓝藻将湖水染成绿色,并散发出腐臭味。

记者采访合肥市印象滨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方彪了解到,自从7月20号到现在打捞出的蓝藻已不少于5000吨,在这种情况下,包河区举全区之力,在沿岸线投入了挖泥船、控藻船、爆气船、包括长臂猿挖掘机等各种打捞设备。 方彪表示,当前最主要的是打捞垃圾,昨天市里面、区里面也向各个方面求援,今天上海消防对于我们给予了支持。

现场,消防人员利用挠勾将漂浮在芦苇中间的蓝藻及易腐物转移至湖岸边,随后由长臂挖机、打捞船进行清理,将打捞的藻浆运往藻水分离站进行净化分离。

在消防人员打捞蓝藻时,发现湖中一艘船发出求助。消防人员靠近船只后经询问得知,船上8名工作人员于上午9点半左右开始进行蓝藻打捞作业,由于风速逐渐变大,船只被困在临近湖岸,无法启动,也无法靠岸。随后,消防人员将8名人员穿戴好救生衣后,安全转移上岸。

“突然风力越来越大,然后船在中间就靠不上边了,就在那边树上固定一下,不然船在湖面上,没办法停靠,风太大了,运行不了。”被困的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蓝藻大规模爆发会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会耗尽水中氧气导致鱼类死亡。目前,合肥市已加大拦截、打捞、分离、治污力度,最大限度减轻蓝藻腐臭味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今天,我们主要配合当地政府和辖区消防支队,进行蓝藻处理。我们总共是出动了8艘艇40余人,主要是配合他们当地环境部门,首先是把漂浮在上面的一些杂草 把它尽量的往岸边靠,然后再由他们大型的打捞工具,一车一车的将蓝藻打捞上岸。”上海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专业队指挥员向往告诉记者。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