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剧院2020演出季本周末揭幕 贝多芬五部钢琴协奏曲连续两天专场完整呈现

2020年08月06日08:40  来源:上观新闻
 

“我之所以不想去定义五部贝多芬钢琴协奏曲,是怕给自己找陷阱。每一遍弹奏肯定都不一样,这就是音乐有意思的地方。”青年钢琴家张昊辰说。本周五、周六,“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音乐会”将为即将公布的上海大剧院2020演出季揭幕。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张昊辰担纲独奏,他们将携手在连续两天的音乐会中完整呈现贝多芬五部钢琴协奏曲。

作为国际乐坛新星,张昊辰继2009年获得第十三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后,2017年荣获久负盛名的艾弗里·费舍尔音乐职业大奖。此次张昊辰或将打破国内未有华人钢琴家连续上演全集的纪录。在上座率控制在30%以内的要求下,上海大剧院仍为酬答乐迷制定限量联票,以优惠价格欣赏2场全集音乐会,发售24小时内即售罄。

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中,“第一号”“第二号”继承莫扎特与海顿的传统,体现出对平衡和谐的美学追求;“第三号”在丰富钢琴音色的同时,增强戏剧性冲突,隐含交响韵味;“第四号”增加了不同性格主题间的对比,具备诗意的柔美;“第五号”技术难度最高,格局最为宏大。

在张昊辰看来,连弹五部协奏曲首先是体量上的挑战,“先不说如何在五部之间做出变化,硬件就是很大的挑战,对于乐队、指挥、独奏都是这样。通常我可能就演奏一到两部协奏曲,现在是五部协奏曲。一般应该是第一天演三部,然后休息,再演两部,或者是2—1—2分三天。两天内连在一起演,对体力和精力都是考验。”

此番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系列中,除了张昊辰与许忠的组合外,也是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首次以专场形式完整呈现这一系列曲目,并将采用经典德奥乐队编制,力图贴近还原具备本真特色的“贝多芬”。许忠表示,“对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也是第一次,是很大的挑战。关键还在‘和’,好的伴奏能让独奏家自由发挥,这是我非常希望做到的。”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