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明智 行以致远

2020年08月05日16:03  
 

陈毅曾说“历史当作纵横谈,千古裁剪可喻今”,可见历史是极为重要的,读史使人明智,就是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把理解历史当作把握人生的一把钥匙。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

以史为镜,知对错,推断未来。人的活动是有意识的、自觉的。读史就是人类思考自己过去的活动。从而更好的认识自己,并自觉把握人生的现在和将来。知史可以对照、借鉴前人的做法,使自己明智和明鉴,吸收历史经验教训,少犯错误,少做错事,可以沿着前人的足迹,更容易达到成功的目标。

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心胸开怀。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无论是世界还是我们自身都是不断发展的,人总是处于变化发展中,这要求我们正确认识自己,就是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又看到自己的缺点,还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从而取得进步。

以传承文化创思路,弘扬国粹激发展。传承文化是一种美德,是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国粹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国粹文化兴国运兴,国粹文化强国运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的精神追求,呈现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精神印记,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滋养,激发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不断向前发展。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汇总。以史为镜,可以知荣辱;以史为镜,可以筑牢信仰;以史为鉴,可以明方向;以史为鉴,才能知兴衰;以德为纲,方能知得失。

(来源:江桥镇嘉禧社区 沈赛丽)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