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如何引爆夜经济与市集?《2020上海集市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0年08月05日12: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5日电(韩庆)   2020年新冠疫情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上海通过推出“五五”购物节、启动首届夜生活节、打造多个特色市集等方式重振消费信心,推动经济发展重入正轨。 夜经济与市集有着怎样的关系?如何引爆夜经济?

为助力推动上海夜经济、集市朝着更加有序、理性的方向发展,凸显符合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定位的经济元素,为高品质集市发展的相关方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与建议,8月4日下午,由上海购物中心协会、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经管中心”)和中国商业研究院(以下简称“商研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购物中心夜经济·市集发展论坛在上海机遇中心·IP聚场启动,活动上《2020上海集市发展白皮书》发布。

疫情期间,经管中心、商研院与上海购物中心协会敏锐感知和把握行业研究热点、主动对接行业发展需求,联合业界专家献计献策,并通过实地调研、专家访谈、问卷调查、行业专家研讨等方式,积极关注上海夜经济与集市的打造和发展趋势。

论坛上,上海大学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副主任,商研院专家委员会常务主任孟添博士代表商研院与上海购物中心协会联合课题组,发布《2020上海集市发展白皮书》,旨在厘清集市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基本内涵,分析上海集市的功能与定位,总结成效与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助力将上海集市打造成为全球集市的标杆,支撑上海购物品牌建设,显现出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文化内涵、主题不断创新且可持续发展等特点。

“2020年的上海集市,不仅有烟火气和热闹,还有一份对城市品质生活的追求,并且全方位呈现出一座国际大都市品质夜生活应有的模样。”孟添介绍。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上半年在上海举办的集市近百个,主要可分为购物中心+,步行街+与景区+三大模式,其中购物中心+最多占57%。内容上可分为综合类与主题特色类,聚焦餐饮,零售,体验,文创,娱乐等内容,其中综合类占比89%。上海集市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涌现了多个具有标杆影响力的集市,如安义夜巷,大学路游园会,BFC外滩枫径,思南夜派对、首尔夜市等。

《2020上海集市发展白皮书》分析认为,上海集市有较强的溢出效应与正外部性,对于购物中心是促进消费复苏,丰富商业生态;对商户是低成本的新产品市场验证与品牌孵化,对消费者是提升消费体验与发现新的线下社交空间,对社会是保民生促就业,对城市是文化载体与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品质与魅力。

孟添建议,上海集市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打造成国际标杆,支撑“上海购物”品牌建设;集市的经营模式、主题内容等都需要创新,机制与体制也需要创新;疫情当下,特别是购物中心与集市要抱团取暖,优势互补,积极应对困难,共同打造安全、健康、和谐的购物与消费空间。

苏州园区商联会副秘书长、苏州圆融商管公司副总经理薛文岗、云泰商业会员与增值业务中心总经理常晶、青岛金茂湾购物中心总经理岑晓晶、上海邑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琦喨分别作题为《姑苏非凡园区YE/潮范夏夜集市》《夜经济如何增值购物中心》《集市与城市文化、城市记忆》《霓虹养眼·夜经济+》的主题报告,多方向、多视角、多维度分析并讨论了当前集市与购物中心发展的现状特点、可行路径与有效策略。

上海集市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应正面思考如何突破瓶颈、规划未来发展等问题。

在随后的高层圆桌对话环节中,崇邦集团物业及营运管理部董事总经理连允真,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副总裁、苏州工业园区商联会秘书长张婷,中海企业发展集团商业公司华东区域总经理陆凤存,上海南方国际购物中心(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奉贤区夜间经济首席执行官江祎韵,上海浦东新区首批夜间经济示范点——鸿街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洪萱萱等圆桌嘉宾积极互动、交流,为上海集市的可持续发展及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提出有益对策和建议。

一直以来,上海大学立足上海这座城市,不断服务上海的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主动对接社会发展战略,助力“上海购物”品牌建设。

去年5月,经管中心与多家业界知名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商业研究院,依托上海大学综合性学科优势,定位行业大学。成立至今,商研院已与盈石中国、金茂商业、中粮大悦城、云泰商业等该领域龙头企业开展多次研讨会,探讨行业发展热点,并成功举办首期中国商业购物中心总经理高级研修班,填补国内空白。

据悉,近日上海经济管理中心将启动上海大学第二期中国商业购物中心总经理高级研修班,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也正全力打造新零售与上海购物MBA培养方向,诸多举措无疑将进一步推进行业大学发展与行业领域深耕,进一步为经济发展贡献高校智慧,体现高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责编:韩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