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疫情高发,上海已报告9例输入性病例,防控关键灭“花脚蚊子”

2020年08月05日08:44  来源:上观新闻
 

近日,泰国、斯里兰卡、新加坡、巴西、巴拉圭、哥伦比亚等东南亚和南美洲国家登革热疫情高发,其中新加坡病例超过20600例,遭遇“史上最严重登革热疫情”。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本市已报告输入性登革热病例9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输入性病例同比下降,但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仍要警惕本地传播和流行。市民需做好灭蚊防蚊工作;从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病媒科主管医师刘曜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属于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它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

由于人与人接触不会传播,防控登革热的关键就是灭蚊防蚊。在上海,白纹伊蚊是最常见的蚊虫种类,腿上有白斑,胸背有白线,俗称“花脚蚊子”。它是攻击人类的最凶猛蚊种之一,被它叮咬后,人的反应较大,常会奇痒难忍,蚊子包也比较大。白纹伊蚊传播的疾病有很多,包括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裂谷热等。

每年白纹伊蚊活动期来临前,上海疾控部门都会采取全城灭蚊行动。“我们呼吁市民人人动手,参与全城灭蚊行动。”刘曜给出6个具体方法: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啤酒瓶等积水容器;花盆托盘、空调水接水盘、饮水机接水盘等位置不要留有积水;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要加盖;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或密闭容器;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7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清洗容器,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排干房前屋后沟渠的死水,疏通下水道,平洼填坑。

据介绍,尚无登革热疫苗在我国应用,也没有特效药物。住院隔离或居家隔离、对症医治是这种传染病的主要治疗措施。登革病毒有4个型别,患者感染后会对本型别病毒产生免疫,但今后可能感染其他型别的病毒。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