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种新书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你相约2020上海书展

2020年08月03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3日电 (记者 曹玲娟)2020年上海书展将于8月12日至8月1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今年上海书展,围绕“读懂中国科技”的主题,上海交通大学携600余种新书,设医学、人文、科技、教育四个展区,并特设“读懂中国科技”专架,与沪上读者们共享城市复苏、书香满地的喜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长期深耕科技出版,并在2020 上海书展上设立“读懂中国科技”专架,分为“对接国家战略”“科技改变生活”“智慧抗疫”“走出去精品”四个主题,集中展销出版社在科技出版领域的精品力作,和广大读者一起品读中国科技感人故事,回顾中国科技发展历程,理解中国科技崛起之路。

据介绍,该社紧扣《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依托交大母校深厚的学术底蕴,最新策划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大飞机出版工程.民机先进航电系统及应用”“海洋强国出版工程(第二期).高技术船舶与海洋装备系列”“精准医学出版工程.精准预防诊断系列”“转化医学出版工程”等,将于本届书展亮相 “读懂中国科技”专架。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球。上海交大社积极应对,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相继出版了《新冠肺炎防治精要》《新冠肺炎疫情的行业影响及对策分析》《查医生援鄂日记》等相关著作。其中,《查医生援鄂日记》一书是国内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援鄂医生亲历的抗疫日记。《新冠肺炎防治精要》由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主审,上海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教授等主编。《新冠肺炎疫情的行业影响及对策分析》一书则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研究院积极关注疫情、进行行业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如何深入浅出地将深奥的科学知识为普通人所接受和吸收,是科普书的难点。上海交大社出版发行的“智识”书系,取“智慧与见识”之意,旨在以图书的形式向读者提供科学、科技前沿领域知名学者的最新成果,以知识为载体,集当今世界最智慧的头脑,传播最宽广的视野和最深刻的洞见。其中《天生我材:大脑构筑如何塑造人的个性》一书以脑科学角度重新诠释我们每个人都关注的问题:我是谁?是什么让我成了现在的自己?《人类未来》是天文学家、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马丁.里斯的最新作品。

同时,该社抓住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机遇,重点打造海外联合出版中心及联合编辑部,向爱思唯尔、施普林格.自然、剑桥等国际主流科技出版商输出了《科技重塑中国》《科技成就中国》“大飞机出版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出版工程”“转化医学出版工程”“光物理研究前沿系列”等图书。这些已在海外出版但在国内难得一见的外文版科技著作今年将集中在读懂中国科技专架中展示。

上海交大社在主题出版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今年在书展上也将重点呈现。全面建成小康献礼之作,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厚土中国》的作者以田野调查的方式,深入河北、湖北等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地区,以解剖麻雀的微观视角,全面讲述了“防贫保”的出台、推广、升级过程,生动阐释了“防贫保”为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示了一线扶贫人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做的重要贡献。

《〈资本论〉绘本》是国画大家戴敦邦先生在80高龄的时候,以《资本论》为创作的灵感源泉,以中国水墨画的画法精心绘制26幅体现《资本论》要义、精髓的画作,本书以直观、亲切的艺术形式向大众阐释《资本论》蕴含的深刻哲理。

《图说东京审判》一书以主题和时间为顺序,用200余幅原始图片和档案照片,以及简要的文字记述了1946—1948年间在东京进行的惩罚近代以来日本的战争罪行的远东国际军事审判的庭审历程、重要庭审事件、庭审花絮、后续影响等。该书从策划到出版,前后长达8年,是东京审判出版工程系列的又一力作。

海派文化发展专项基金项目《海派文化地图丛书》全13册本次书展也会与读者见面。该从书每一种都结合各区地域特点,介绍各区的海派文化资源特色与文化现象,阐述海派文化在区境内的发源、流布、传承、发展的轨迹和地理分布,阐明海派文化的作用领域和对今世的意义。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