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亲自体验“阿木爷爷”的榫卯玩具嘛?奉贤有家木作博物馆可看更可玩!

2020年08月03日15:34  来源:新闻晨报
 

还记得网络红人“阿木爷爷”用榫卯结构制作的玩具吗?其实,在上海奉贤也有一家新成立的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这是以传统木作为主题的博物馆,还有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榫卯技艺)传承人彭俊发,目前已经研发出苹果、生梨等榫卯结构的玩具。

也许你很好奇,这座博物馆究竟里面有什么宝贝?这里是一家关于木作工具历史的博物馆,也是一家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榫卯技艺)”的展示馆,更是一家可以让你亲自动手的体验馆。有别于一般展示木制艺术品的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可以带你了解木作背后的故事。

“其实,中国木匠最能体现工匠精神,几千年来,他们用智慧和传承下来的经验,通过结构搭建,构建起了避震、稳固的物件。”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说,“自古以来,木匠都是最’聪明’的人,因为他们整天都在计算如何把每一块木料充分用好,哪怕是边角料也可以经过计算后充分利用。”

在总面积约900平方米的展厅里,有近3000件实物及文史资料,在这里,你可以了解从新石器时代到改革开放时期的传统木作工具,颇具代表性的木作工具,还可以迅速了解中国先人千年间的木作工具演化史。这些看似平平无奇,有些甚至可以称之为简陋的工具,却雕刻出了叹为观止的木雕作品。

在博物馆里,有民国时期制作的鲤鱼型墨斗,寓意多子和生意中受益、盈利,寄托着木匠艺人对自己家业和升计吉庆有余的期待;晚清时期制作的“松鼠采葡萄”墨斗,松鼠葡萄藤是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反映了木匠艺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清代制作的“鲁班鞋型”木工刨,将刨子制作成鲁班鞋的形状,表达了对鲁班的尊重……

“其实,我对木作一直非常感兴趣,一开始也并没有想开一家木作博物馆,而在平日收集和研究中忽然冒出了这个念头,花了五、六年的时间,收集到了这么多藏品,再开设了这么一家博物馆。”该博物馆负责人说起第一套收藏,至今非常自豪,“这套木作工具是我家邻居陈木匠所有,他曾是民国时期的名匠,而这套工具也是他亲手所制。如果你仔细观察,每件器具的尾端都有打孔,这便是他的‘个性签名’。”

刨子、锯齿……如果你也对木匠非常感兴趣,那百看不如一做,博物馆还设有体验工作室,动动手感受一下木匠的工作吧!博物馆里除了木作工具,最大收藏亮点是近千件文史资料。在影像技术尚不发达的近现代,寻常人家更愿意将全家福、婚礼等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定格在相片中,木作等工作日常往往不在记录之中,从而显得这些资料更为珍贵。

自从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开馆以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了不少年轻人对木匠工作的热情与喜爱,“不仅有从市区赶来看展的年轻人,还有从嘉定、宝山等带着孩子来体验的年轻父母,我们也希望把木作技艺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