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检察院对一起非法侵入住宅案提起公诉

2020年08月03日15:29  来源:上观新闻
 

为寻求刺激,偷偷潜入合租室友情侣房间安装摄像头,企图偷窥他人隐私。日前,宝山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侵入住宅案提起公诉。

案情回顾

2019年10月的一晚,张某和女友在租住的房间准备睡觉,感觉有点冷,就从衣橱顶上拿被子。突然发现被子和杂物的缝隙间有一个黑色线头,拉出来一看,竟然是一个针孔摄像头,还连着一个充电宝。摄像头的位置正对着房间床铺位置,而连着的充电宝已经走了一格电。张某立即报警。

民警到场后,张某告诉民警,自己和女友租了这户三室一厅的一间房间,另外两间房间分别住了两名男子,一名男子刚搬来不久,另一名则住了三四个月,平时不上班,一直待在家中。民警分别对这两名男子进行询问。在向其中一名男子李某了解情况时,发现李某手机软件里有安装隐蔽摄像头的软件,其购物软件中有购买隐蔽摄像头的交易记录,民警遂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李某交代

自己是2019年5月搬到这里,这户共有三个卧室,分别是独立的房间,有独立的门锁,李某住在其中一间房间。李某搬进去后一直没有去找工作,很少出门,每天都在房间里上网打游戏、看电影、看直播、聊天,还看一些色情网站。李某没有女朋友,时间久了,觉得特别无聊,想寻求刺激,看到住在隔壁房间的是一对小情侣,动了偷窥的念头。

李某网上看到有隐蔽的摄像头,就计划趁他们出门的时候进行安装。于是,李某花了300多元网购了一个500万像素内窥镜微型摄像头,可以通过手机WIFI连接摄像头设备,在手机中查看视频。到货后,李某通过产品里的二维码下载了APP进行测试,产品功能正常,便开始实施计划。

为了确定摄像头安装位置,李某两次进入房间打探情况。第一次是10月24日白天,李某通过插片开锁进入张某和女友的房间,研究布局结构,寻找安放摄像头的位置,几分钟后离开。隔了两天,李某再次通过插片开锁的方式进入他们房间,发现房间床对面的衣橱顶上放置了被子,觉得这是个最佳位置。

10月27日18时许,李某终于决定动手,他趁小情侣出门,拿着摄像头用插片方式开锁进入房间,站在床边,将摄像头夹在衣橱顶上被子之间靠内侧的位置,摄像头对着床铺的方向,接着通过手机软件测试可以拍摄到图像,随即离开。没想到当天晚上,张某从衣橱上面拿被子的时候就发现了摄像头。

李某得知事发,为销毁证据,立即将手机里购物软件和摄像头配套APP都删除。李某交代,摄像头安装后直到被发现期间,拍到了年轻情侣进房间里面走动的镜头,没拍到隐私内容。但这件事对被害人张某和女友来说,带来的心理创伤不是李某交代没有拍到隐私内容就能够抚平的。

案发以后,他们搬离了住处,但仍然整天担惊受怕,害怕自己的生活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张某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瘦了好几斤。搬入新址后,他们在自己的房间安装了摄像头,生怕有人再闯入家中安装设备偷窥。

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李某为寻求心理刺激,多次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并安装针孔摄像头偷窥他人隐私,严重影响他人生活安宁,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对其提起公诉。目前,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和量刑建议,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对李某判处拘役五个月。

检察官提醒

随着智能摄像头的普及,利用摄像头偷窥事件时有发生。在外租房、酒店住宿要注意个人安全和隐私,留意卧室内例如衣橱、衣架、插座、装饰物品等隐蔽角落,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