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检验,构建保障公众食药安全技术防线

2020年08月03日10:59  
 

多年来,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市食药检所)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实现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发挥了食药检验检测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牵动着每一位食药检人的心,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用药的供应保障和质量安全至关重要。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市食药检所及时制定《防疫用药应急抽检方案》,对各企业的防疫用药特别是高风险品种进行重点抽样检验。市食药检所作为全国七个生物制品批签发所之一,负责辖区内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人血白蛋白是各地卫健委以及各大医院制定的防治方案中推荐给重症病人使用的免疫调节药品。收到进口报验单位通关备案资料后,市食药检所即刻安排对人血白蛋白、托珠单抗注射液等防疫急需药品进行口岸检验抽样,对相关企业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进行批签发生物制品抽样,确保了上述药品的临床供应。同时,加班加点,完成“荆银颗粒”恢复生产后的标准审核和应急检验(该品种被列入“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确保该药品以最快速度送达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食药检人充分发挥了“精准检验,科技为先”的技术优势,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砥砺前行。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